NCC昨(20)日提出「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對於廣電、平面媒體間的水平、垂直整合皆訂定明確的「紅線」,不過,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今(21)日認為,部分媒體報導該法「過於嚴格」,但該法計算媒體規模的閱讀率、收視率、收聽率,皆以全國人數作為計算分母,實為過於寬鬆、欺騙全國人民,是1個「保障媒體壟斷」的專法。

針對NCC提出的「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901聯盟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ACNelson2011年收視率調查,包括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非凡等7個有線新聞台的收視率加總僅2.2%,並未達到該法第19條規範的5%「紅線」,分明是一個「保障媒體壟斷」的專法。對此,中正大學副教授胡元輝表示,媒改學者一致認為,應改採市占率作為計算媒體規模、整合時是否踩到「紅線」的依據,才符合台灣媒體市場現況。

此外,胡元輝指出,現在許多年輕人的資訊,都是自網路蒐集,但該法第23條僅考量廣電、平面媒體的跨媒體壟斷防制,卻未將網路考量在內,而該法也未訂定系統業者不得經營新聞頻道的相關規範。

901聯盟則指出,雖然該草案名為「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但欠缺維護多元的具體作為,僅以空泛條文蒙混。因此,901聯盟認為,政府必須設置影音與新聞多元發展基金,以實質做法與機制提升本國自製內容、促進本國媒體發展與人才培育,而馬英九政府應誠心誠意反媒體壟斷,不要再用專業的傲慢蒙騙全國善意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