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 newtalk 2013.02.018 金名/高雄報導

白色恐怖受難者柯旗化故居今(18)日揭牌,高雄市長陳菊感念柯旗化致力於文學創作,投入民主運動及文化宣傳,期待柯旗化的故居能成為人權景點,且提供人權研究據點。

陳菊表示,台灣的人權是靠許多人的犧牲奉獻換來,1947年228事件、1979年美麗島事件都發生在高雄,因此今年228系列活動將以「反壟斷,反洗腦」為主題,希望喚起大家對人權議題的重視。

她說,高雄在民主發展有其特殊性,她呼籲民眾反思未來人權議題,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讓世代在自由民主人權價值上不受到任何壓迫。

柯旗化1929年生,擁有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英語系的學歷,因被認定為思想左傾而被送到綠島管訓十餘年,他除了教學也創辦高雄第一出版社,著有柯旗化新英文法和詩集、回憶錄等。

柯旗化故居位於高雄八德路、高雄火車站鄰近,1樓現仍為第一出版社,2、3樓原為柯旗化創作場域,2004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登錄這處故居為歷史建築。

今天的開幕儀式由陳菊、柯旗化遺孀蔡阿李女士、春暉出版社長陳坤崙等人共同揭牌,陳菊說,柯旗化先生在高雄的故居度過大半歲月,雖然陷入綠島黑牢長達17年,但故居展示原來生活的陳設、書信及文物,藉以緬懷這位政治受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