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共同開發RSS系統及知名推文網站 Reddit、年僅26歲的網路奇才史瓦茲(Aaron Swartz)於美國紐約時間11日晚間被宣布自殺身亡。由於其生前努力爭取網路內容免費開放,自己卻因被控竊取JSTOR服務數以萬計科學及文學期刊文章而被判重罪,消息傳出,網路界知名人士紛表哀痛,並為史瓦茲抱不平。

身為網路行動主義者的史瓦茲,原定幾週後出庭受審,如果遭定罪,預計將服刑數十年並支付100萬美元罰金。結果,他選在受審前數週自殺。史瓦茲曾公開在部落格上討論他與憂鬱症搏鬥的過程。

紐約首席法醫的發言人波拉柯夫(Ellen Borakove)表示,史瓦茲是上吊自殺,11日晚間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宣告死亡。

他的家人在芝加哥發表聲明,指控檢察官須對史瓦茲自殺負責。聲明中說:「他的死不只是個人悲劇。這是刑事司法制度充斥恐嚇威脅和檢控濫權造成的結果,「麻州檢察署和麻省理工學院所作決定,導致他自殺。」

史瓦茲生前被控透過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網路,自電子學術資料庫JSTOR竊取數百萬篇期刊文章,原定幾週後出庭受審。如遭定罪,他可能被判刑數十年,並課處鉅額罰金。

史瓦茲更早之前就因為在網路上發布一批聯邦法院文件,而成為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對象。史瓦茲2011年遭到逮捕後,反審查團體「要求進步」(Demand Progress)表示,起訴史瓦茲「沒有道理」。該團體發布聲明:「這就像是據傳有人從圖書館借太多書,設法把他打入大牢一樣。」

自稱是史瓦茲的朋友的哈佛大學法律教授雷斯格(Lawrence Lessig)昨天說:「我們需要更有正義感。政府必須說明,為何必須將史瓦茲定位為重罪犯。」

多位專家對史瓦茲曾因此案被捕表示不解,並辯稱他被控犯罪的行動所帶來的結果是:讓公眾獲得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