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王建煊今(19)日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死刑議題不應該被人權主義牽著鼻子走,政府重視人權不需要靠此加分;死刑應該慎用,不該廢除。對於司法可能誤判因而主張廢死,王建煊反駁說,有人因吃滷肉而噎死,以後是不是就應該禁止吃滷肉?有這樣的邏輯嗎?

王建煊今日中午邀請部分媒體茶敘。對於廢死問題,他指出,各國的情形不同,廢除死刑在世界各國也還是少數;如果沒有死刑存在,世界可能會更亂,被傷害的人會更多。

王建煊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應該被世界人權主義牽著鼻子走」;世界上討論人權問題,講得對的要去做,但不符合國家需要的部分,政府不需要去硬跟,「政府重視人權是要這樣來加分嗎」?

王建煊說,任何擔任法務部長的人,不能因個人好惡而不執行死刑,「主張廢除死刑是個人意見,國家法律是國家法律」。

對於主張廢除死刑的人,從生命權、人權、以及司法可能誤判等角度來辯護,王建煊說,泯滅人性的凶手在虐殺被害者時,天理何在?又有什麼公平正義可言?主張廢死的人認為,司法會誤判,但總不能因為有可能誤判,就要廢除死刑;媒體日前曾報導有人因吃滷肉而噎死,以後是不是就應該禁止吃滷肉?有這樣的邏輯嗎?

他表示,只要是誤判,不論是死刑、無期徒刑、或是任何的有期徒刑,都是極殘酷悲痛、沒有正義的事,但「我們總不能因此就取消各種刑罰吧」。

本身是基督徒的王建煊說,人的血液裡流有罪性,隨時會像毒蛇猛獸般地衝出來,防範之道有教育、宗教、法律制裁等,都是很重要的項目;但如果沒有重刑嚇阻,就更容易傷害無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