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雙子星聯合大樓開發案由太極雙星團隊得標後,即爭議不斷,據今(19)日出刊的「壹週刊」爆料,由市政顧問張學孔及評選委員吳福祥簽訂該標案護航金千萬密約曝光。對此,台北市長郝龍斌受訪表示,張學孔具有交通專長,從1994年即擔任市政顧問至今,經常在交通會報中給予專業建議;至於其在此案中是否涉及不法,已主動要求檢調單位釐清。

「壹週刊」604期報導「雙子星案收千萬密約曝光,北市府顧問拿錢護航」指出,投資該案的大股東之一爆料指控,北市府顧問張學孔涉收受得標廠商太極雙星公司大股東賀川公司千萬元的服務費且簽訂密約,幫忙促成「台北雙子星聯合大樓開發案」標案,另1名簽下密約的還有該案評審委員吳福祥,明顯球員兼裁判。

台北市捷運局則發出聲明表示,張學孔從未牽涉這次的招標作業,過去也從未在該案擔任任何職務,另據清查,張學孔在5年內並沒有與捷運局有任何往來。捷運局強調,若經檢調調查,雙子星大樓案有任何違法之處,捷運局將依調查結果,採取斷然措施。

郝龍斌也回應,雙子星聯合開發案是國家重大投資案,希望外界用最高的標準檢驗。他重申,只要有任何公務員涉及不法,北市府絕不寬貸;業者若有違約、違法情事,北市府也絕對會依約處理。北市府的態度相當清楚,要求程序公開透明,所有過程都要求政風及廉政署介入,而且都有錄音錄影存證。

至於「壹週刊」報導所指「吳福祥與賀川簽保密協定書」一事,捷運局表示,在12月14日已召開記者會澄清,經向太極雙星團隊查證,賀川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曾委託天開國際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與中華大學進行「車站地區都市再生策略研究」計畫,吳福祥為成員之一,但該計畫契約早已於2009年9月24日終止,距今已超過3年期限,不過,為昭公信,捷運局將一併移請檢調單位調查。

據了解,台北雙子星聯合大樓開發案投資金額逾700億元,開發利益亦高達1700億元,雙雙創下國內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