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議員黃秋澤近日屢次質疑涂醒哲涉貪,已經間接造成嘉義市政府公務員的人格受到嚴重汙衊。筆者身為市民,認為有太多的議員濫用了言論免責權,發言也因此無限上綱。在遊戲規則裡誰都能主張權力,但議員所謂的「弊案」,仔細一看,明明包括了涂醒哲為民福祉的政績,比如:LED換裝工程、八掌溪人行景觀橋工程。何況之前不提,現在卻幾乎日日提,大概也是接近選舉了吧!政治的考量十分明顯,充斥著選舉期間所慣用的極度偏離事實的發言。顛倒是非,反白為黑,把好的說成不好,到處煽風點火加油添醋,最大的癥結仍是議員個人的心態,簡言之即是「竭澤而漁」一直破壞涂醒哲。政績被抹黑成弊案,涂醒哲當一位市長,被霸凌得很委曲。

無故拿政治獻金的事攻涂醒哲,總讓筆者覺得是一種做賊心虛的反應,所以先出來打預防針。在議會老是被綁手綁腳,偏頗造謠,涂醒哲仍盡力面面俱到,甚至數十年來連動工都只能「聞樓梯響」的建設,涂醒哲可排除萬難,超越前幾任市長做到了。更不用提LED燈不但省錢,也讓治安品質比前幾年更佳。所以過去三年涂醒哲的忍辱負重,難道是為了莫名其妙的讓市政付諸流水嗎?噬血的討論一些不存在的事實,這能改變嘉義市的現狀嗎?何不同心協力與涂醒哲探討嘉義市的未來方向?這些才是重點,可惜現階段仍是黨派色彩重於理性思考。愚蠢的人經常顯示厚顏的暴力,猶如私設「東廠」及「刑堂」,大可滿足享受當「皇帝」的權力?議員行有不得,不反求諸己,僅會表達忿忿不平的偏激思想,獨斷又無助市政的荒唐行徑,是否會令某些議員們像大巨蛋「魚死網破」?號稱民主的臺灣,怎能不海納百川?不要因為自己的無知偏見而使市政喪失許多機會,時代的演進思維卻像紮根的枯木,最後終於垂倒於時代的洪流之中。

涂醒哲非常認真的補救前任者所未及的事,或忽略的市政建設,進而開闢新的市政工程,並且獲得良好的成績,只是缺乏時間去跑攤,就被無法無天的打壓。陳定南曾說:「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涂醒哲不作「偽人」,「下場」是連在議會都要遭受猶如「文字獄」的遭遇。這樣的後遺症,豈不與戒嚴時代無異?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說:「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如果不親自去感受對方的內心,就無法了解『對這個人來說,一些事件到底是怎麼回事。』」像涂醒哲面對任何居心叵測的言語和眼光,能有所判斷,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面對任何卑劣的手段,屹立不搖、處之泰然。但從某些議員對涂醒哲種種不公的言行,令人憤慨他們簡直像打入冷宮的嬪妃,冷言酸言仍得不到寵愛。

嘉義雖素有民主聖地的美名,卻被一些議員不斷培養出「割稻尾」的文化,有人為奪取得來不易的民主政治權利,見縫插針,小題大作,負面攻勢,有功自攬,有錯則一律是涂醒哲要負責,形成另類的「踢球」風氣:毫無倫理道德,是非不明,善惡不分的推責任惡習。臺灣,已然是政客與資本家的樂園,或者說是他們休憩的狩獵場,而獵物是誰?應該很清楚!如樓頭燕詩,爾當反自思,害涂醒哲以專朝,佞邪也!議員們別以為當選了,可以跟有些人一樣有考上大學由你玩4年的心態,現在選舉很多,民眾照樣有機會死當民意代表。一路走來,有議員好像桃園機場,問題不少,變得馬虎了事、粗糙。政治人物一時的強盛,也在乎時也運也,天時地利不再,便難再創輝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