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社團法人桃園市地球村代間藝術教育促進會/提供

今日的夜特別不寧靜,遠處的那頭傳來了微微音樂聲,燈亮的那一區彷彿被施了魔法一閃一閃的,卻有一群戴著面具的人不斷往裡面走,原來這裡在舉辦神秘的面具舞會。

這場面具舞會很特別!是由「社團法人桃園市地球村代間藝術教育促進會」(以下簡稱地球村)與「桃園市私立新光幼兒園」(以下簡稱新光)兩單位一起協同合作的。而到會場的嘉賓個個端莊可愛、典雅大方,他們正是地球村的樂齡學員與新光幼兒園的孩子和家長們;年齡層上看80歲長者,下看2歲幼兒,個個戴上自製的手工面具,要開始一場媲美國際形式的舞會。

大大小小的嘉賓穿上西裝、洋裝、晚宴服,此場舞會絕非花瓶,播放的曲目由土風舞、波藍漫步舞、田納西、愛情恰恰最後到趣味的公雞舞,每位嘉賓也不是省油的燈,個個身懷絕技,從華爾滋、漫步舞、恰恰、吉魯巴都游刃有餘,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些年長者與幼生們可是花了好幾的月的時間練習舞步、練習正規舞會禮儀。

參加舞會的人,戴著自已精心製作的面具,就算舞姿不夠純熟,也不必擔心別人的眼光,不膽怯、不害羞,搭配優雅、趣味的舞步,自在的融入活動中,不分年齡的散發出個人魅力。

這場舞會是在桃園平鎮舉行的,一個樸實平凡的小鄉里卻做著前衛創新的「代間學習」在地社區活動。「代間學習」(Intergenerational Learning)指的是一種強調成人與兒童雙向學習的教學活動方式,透過世代間的互動讓老少成員都有所收穫與成長。「地球村」與「新光」兩單位一直以來,持續推動著老少共學共玩的「代間課程」,這場舞會就是活動之一。而每到星期的二、四上午,由地球村辦理的社區關懷據點門外,就會看到這小區的阿公阿嬤們開心的上學去,一進門,歡迎長者的是一個個可愛笑容,他們是新光幼兒園的孩子們,拉著阿嬤說故事、散步、搥背、遊戲、聊天……。

老少共學共玩的「代間課程」老小都玩的不亦樂乎。圖:社團法人桃園市地球村代間藝術教育促進會/提供

地球村將園藝自然教學、創意手工藝、健康保健、傳統美食、戲劇表演、文化傳承等融入課程中。半天課程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對於「長者」來說卻是心靈的加油站,孩子帶給他們的陪伴、關懷、歸屬感、成就感……這些心靈的滿足遠勝過物質的享受;而對於「孩童」來說更受益無窮,吸取了世代的精華、享受了無限的愛、領悟了學習的真諦,是一般孩童較少體會的環境。

半天課程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對於「長者」來說卻是心靈的加油站。圖:社團法人桃園市地球村代間藝術教育促進會/提供

而「面具舞會」的舉辦,更是落實了社區凝聚力、家長、樂齡學員們,邀請了他們的朋友,這些朋友又邀請了其他朋友,讓這場盛大的面具舞會成為社區總動員,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做面具、準備裝扮)相處的融洽、開心玩樂。

活動過後,長者回到家裡會和家人分享,孩童回到家後,會要求家長與他們一同學習跳舞。活動不止凝聚了大家的心,更可透過親子互動,增進感情,還多了學習的成就感、同儕的認同感、家人的參與感,讓活動增添了更多的意義。

「本文為社團法人桃園市地球村代間藝術教育促進會參與107年桃園市NPO行銷工作坊成果」(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廣告)

桃市NPO自媒力成果豐 鄭文燦自拍嗨行銷

 

活動不只凝聚了大家的心,更可透過親子互動,增進感情,還多了學習的成就感、同儕的認同感、家人的參與感,讓活動增添了更多的意義。    圖:社團法人桃園市地球村代間藝術教育促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