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綠色博覽會「糧心」的五部紀錄片,拍攝團隊在知名紀錄片導演吳乙峰的引導下,分別生活所見的點滴為靈感,拍攝下來自不同層面的糧心故事,傳遞對生活與環境的濃郁關懷。這五部取名為「白鵝山下」、「以琳泉源小舖」、「香水蓮花」、「咖哩飯」、「曙光」的紀錄片會在宜蘭綠色博覽會的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頁、Youtube官方帳號及活動現場公開播放,期待能引起社會各界的響應與共鳴,推廣台灣的糧心運動。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陳德星與吳乙峰導演對談的時候表示,自己也是農家子弟出身,看到這些由吳乙峰導演所協助培訓的宜蘭在地新銳種子導演拍出來的作品,充滿著在地情懷,令人深深感動,也回想起小時候在田裡工作的情景。現在身為農業處長,也會繼續為農民求福利,推動幸福宜蘭的價值經濟,藉由各種面向的農業政策,來輔導農民提昇產品品質,從而提高產品價值,讓農民的生活更好過。

主辦單位則表示,本屆活動主題「糧心」是希望邀請民眾無論是否從事農業,或者住在農村,都能透過糧食建立態度,一起找回安心的生活。這五部紀錄片所記錄的故事,有來自鄉村的友善寄賣小舖、山裡的老雜貨店、舊城裡的小餐館、公園旁的蓮花池等地,拍攝的故事都以主角如何面對在人生的轉捩點時,從糧食裡找回良善的初衷,開展出安心的生活。而在吳乙峰導演指導下完成拍攝工作的五組團隊,則來自於去年在「宜蘭社區影像記錄培力營」中表現優異的學員,本次「糧心故事」記錄片也可看出學員對從事地方影像工作的進步,以及他們對宜蘭土地的關懷。希望由這五部紀錄片為開始,來年繼續產出,繼續傳達土地的溫度。而今年這五支片子也將會在各社區及學校等地巡迴放映,讓糧心的態度遍地開花。

-------------------------------------------

1. 白鵝山下|魏祉璿、吳錦惠

拍攝地點︰礁溪,「礁溪蓮香」藥草園 

導演簡介:【魏祉璿】我是魏祉璿,來自於蘇澳鎮新城社區,曾任職於公部門從事社區營造工作,為影響更多人能重新觀看這塊土地,故透過紀錄社區人物及生活,為庶民發聲,留下屬於這塊土地的記憶。 【吳錦惠】我是吳錦惠,自幼在一個熱愛音樂的家庭環境中長大,自工作職場退休後接任新城社區理事長職務,期許能以自己累積的多年實務經驗,轉換於社區工作上,同時也督促自己不斷學習,以行動力關注社區的文化與人物。

影片簡介:建構夢想的家園是來自雲林台西的姚洪紳在當兵時努力的目標,退伍後,與妻子全心投入養生飲品經營,白鵝山下的「礁溪蓮香」藥草園是他夢想的實踐,他說︰我們的茶飲,絕對天然,純古法用心慢慢熬煮。假日孩子們也會協助農事。本片看見姚宏紳一家四口「製茶東籬下,悠然見鵝山」友善生活。

拍攝心得:【魏祉璿】影像是殘酷且現實的。創作,會重新認識自己,那是一種不斷地對話、反覆淬煉的歷程。在諸多細節中,嚴謹且戒慎恐懼地看待,是痛苦,也是痛快。感謝一路陪伴的指導老師,以及總是體恤鼓勵我的親友。【吳錦惠】因為拍攝白鵝山下才初次跟蓮香藥草園姚家結識,如何讓受訪者從生澀函蓄到能侃侃而談,確實是一大挑戰,也因此更提升與同組伙伴祉璿的默契。自然農耕法對現代人是一個陌生名詞,經由此次記錄片的報導,使讀者對友善的耕種方式更容易複製,祈盼有更多農民,將維護地球的愛心延伸到土壤,生產安全又營養的食物 

2. 以琳泉源小鋪|陳怡君、黃雅惠|15分鐘

拍攝地點︰冬山鄉長老教會以琳以琳泉源小舖 

導演簡介:【陳怡君】陳怡君,目前住在冬山鄉清溝村,目前在宜蘭蘇澳文化國中工作。 【黃雅惠】黃雅惠,居住於冬山鄉八寶村,目前是宜蘭順安國小中山分校教師。

影片簡介:在冬山火車站前的長老教會有一間「以琳泉源小舖」,是間友善的寄賣小舖,裡頭的農產品都是教友自家生產的友善農產品,原本只是想幫種梨的原住民教友解決被中盤商剝削問題,讓教友在教會寄賣,因為產地直送,新鮮好吃又便宜,有越來越多人來這寄賣及購買,在小舖幫忙的美莉老師說:「大家自己都在種,你種跟我種不一樣就交換吃嘍!,量產時還會拿一布袋來分享。」現在就是茂谷柑分享的季節……

拍攝心得:【陳怡君】自從嫁到冬山來,門口鞋櫃上鄰居阿公、阿嬤的自種青菜,就三不五時的出現,更有活力十足的大姐、阿姨組成的社團插花社、瑜珈、有氧舞蹈、烹飪班……等,感情好的姐妹們除了揪團團購,也會揪團來個2天1夜或1日遊。在吃好到相報的情況下,讓我們發現了火車站前的冬山長老教會竟然在賣好吃又便宜的高山部落水果,比一般市價低而且保証現摘新鮮好吃的水果,滿足了我們一家4口的需求。【黃雅惠】這次因為朋友怡君的邀約,有幸參與此次紀錄片的拍攝,雖然我沒有參加之前文化局的初階訓練,但是吳乙峰導演仍願意耐心指導我拍攝及剪輯的技巧。 在拍攝過程中,吳導對於人物的細微體察和透過參與觀察來再現弱勢以傳達人道關懷的精神,使我內心深深地被打動。期許能夠透過「以琳小舖」紀錄片的拍攝, 報導冬山長老教會設立小舖為當地挹注資源的情形,能帶動社會關注原住民問題與弱勢學童的狀況,引發社會正面能量不斷發酵。

3. 曙光|陳曉玲、諶東慶(攝)

拍攝地點︰大同鄉復興村金旺雜貨店。 

作者簡介【陳曉玲】羅東鎮仁和社區發展協會志工、營造員、社區規劃師。

影片簡介:陳金旺村長經營的雜貨店裡,是村子裡良心小鋪,不定期有季節蔬菜寄賣,也有傳承三代為村服務的買東西記帳簿。因為食安問題,村長與他的兒子、孫子重新將村子裡曾經風光的段木香菇種回來,他說︰以前村子的勞保都是香菇保。本片看見因有機種植段木香菇,陳村長祖孫三代為村裡守護土地的故事。

拍攝心得:【陳曉玲】面對攝影剪輯,由於拍攝主題的不同,每次都是一項挑戰。怎麼呈現出一部片的核心與重點,需要很用心的去探討與酌磨。此次剪輯學會怎麼處理一些小細節,逼迫自己怎麼嚴謹對待每個鏡頭,剪輯之路學無止境。在剪輯過程中,又再次加深同學間互助的情誼。剪輯能夠順利完成,特別感謝被攝者們的協助,及老師的督促與提醒。【諶東慶】由於此片製作曉玲的邀約,接下此次拍攝,而認識因鍛木香菇而再度結合的這群人。看到老老少少願意為自己。家人。為社區以及所站的這一塊土地奮鬥打拼,且想重拾舊有時光一起努力的光景,令人感動。 兒子對父親的敬重,父親對孩子的身教,祖父輩對孫兒的教導,社區人的互動…都讓我們看在眼裡。儘管過去如何,大家不計前嫌一起尋找未來的曙光。

4. 咖哩飯|賴俞今、吳琦鋆

拍攝地點︰宜蘭市参零参伍冰菓室 

作者簡介:【賴俞今】賴俞今,台灣藝術大學視傳系,因愛上宜蘭的好山好水,目前定居三星鄉,有個小小的工作間,從事設計和繪圖工作。【吳琦鋆】第三個字唸「雲」,總地唸作「吾騎雲」。大學甫畢業、回鄉,始終不願承認自己的無能,在家啃老。「我沒在混(很累的!),但沒錢。」好像五年來皆然。也一如是地苦尋著金錢以外的重要價值/信仰。說到與人相處,則是「若真誠與和諧只能選一個,我傾向前者」……一切待磨。最缺啥?一睡眠,二自信。 

影片簡介:傳奇冰果室的神秘料理究竟是什麼呢?一道菜、三個人會融合出怎樣黯人銷魂的滋味…

拍攝心得:【賴俞今】感謝可為和宜蘭各個小農的幫忙。跟可為說的一樣「只要保持友善的心,大家就會一起幫你。」拍攝的過程很開心,但後續資料整理頗辛苦,感謝琦鋆的分類技能,讓後續剪接能順利進行。最後,感謝吳導指引方向,讓無頭蒼蠅能飛往終點。 【吳琦鋆】俞今有一種穩定人心的力量。不管是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風暴、還是拉鋸戰下的疲軟狀態,都能穩穩的。能處理瑣碎飄亂的鏡頭、內容、心。而人性化管理的部分,是我最喜歡的。謝謝Over、文全大哥和可為,串連美好的人們,閃閃動人。謝謝爸媽、碩哥、芳怡和導演。

5. 香水蓮花|游建志、吳常煥

拍攝地點︰羅東鎮御品蓮休閒農莊 

作者簡介:【游建志】我是建志,來自冬山鄉的八寶社區,一個在農村土生土長的宜蘭人,人生中的前18年都在宜蘭就學,大學來到了新竹,畢業後,短暫的回到宜蘭,度過一年多的軍旅生涯,退伍之後,來到台北這個大都會,一轉眼又過了將近九年的時間,在來到而立和不惑之間的時刻,正努力的摸索著未來的人生該怎麼走。 【吳長煥】出生在純樸農村,世代務農,童年與田野泥巴為伴,當兵前仍舊與農村為伍二十多年,就是我「吳長煥」。短暫的離開家鄉出外打拼三年,仍舊回到古亭過著農村生活,25歲時經台電招考進入所謂的鐵飯碗公司服務至今……也有25個年頭。曾擔任過美城社區總幹事、常務理事、古亭社區總幹事等職務,現任古亭社區常務監事、美城派出所義警小隊隊員。 

影片簡介:三年前,春男第三個孩子即將出生,因而請育嬰假回家照顧小孩,閒暇之餘到蓮花田幫忙父親種植香水蓮花及處理田間事務的青農,慢慢地種出興趣,最後留在宜蘭家中承接蓮花田,並將家中蓮花產業提升到新的階段……

拍攝心得:一開始原本是只想要擔任拍攝翻(番)轉農業的小番茄們的工作,來對比慣行農法和有機種植,我覺得慣行農法沒有錯,畢竟這4、50年來,也是這樣的農法所產出的作物來餵養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只是因為天候風險,拍賣與盤商制度以及人們的消費習慣…等因素,影響了農夫的種植模式,才有化肥與農藥過量等問題產生;也覺得其實所謂”病蟲害”的蟲、鳥,本來就是地球上的一部分,只是人類設計了土地私有的制度,佔據了其他生物所應該有的生存空間,所以還是衷心希望以不灑藥、化肥的友善種植的方式能成為這世界上的趨勢,與生物們和平共處,善待這片大地之母。好像離題了…但後來因為一些因素,而換了題目,也讓我原本假日的水稻田友善種植計畫大亂,使得自己又要上班工作,假日要做一些插秧前的準備,還要一邊拍攝剪輯紀錄片,真的是累壞了,有蠟燭三頭燒的感覺…在忙完了綠博的紀錄片紀錄工作後,我想還是暫時的退出紀錄片界…哈,接下來的120天,就好好地把水稻種好種滿,也希望六分的水稻田收成之後能銷售順利! 

---------------------

營隊總召

吳乙峰,資深影像工作者,出生於宜蘭頭城鎮,文化大學影劇系畢業,臺灣解嚴後,1988年創設全景映像工作室,帶起臺灣紀錄片風潮,並致力於紀錄片教育及推廣工作。吳乙峰擅長與對象體的互動,及長時間的駐地拍攝聞名,長期紀錄的風格開臺灣紀錄片風氣之先驅。紀錄片系列作品有「人間燈火」系列及「生活映像」系列,其中「生活映像」系列獲得電視金鐘獎,「人間燈火」系列中的《豬師父-阿旭》獲得第一屆金帶獎紀實報導類一等獎、都柏林國際公共電視展、加拿大中國電影節展出;重要紀錄片作品有《月亮的小孩》、《陳才根的鄰居們》、《生命》等。1999年臺灣921地震發生,進駐南投災區,於2003年完成《生命》作品,同年獲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優等獎、法國南特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亦為臺灣紀錄片電影票房最高紀錄保持人。2005年接聘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類評審。2008年創設「微光影像有限公司」,以團隊的方式在各地從事紀錄片教育及推廣工作。

---------------------

紀錄片可至綠博官網觀看  http://www.greenexpo.e-land.gov.tw/

 

【本欄係與宜蘭縣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