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開平餐飲學校,遠遠就看見兩位師傅忙進忙出的身影,默契十足的他們,一位正忙著攪拌覆盆子粉製成的內餡,另一位在旁指導學生們攪拌時要注意的小細節。這兩位師傅就是剛榮獲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所舉辦的「臺北甜心」研發教學徵選活動優勝者-彭浩與楊嘉明。提到兩位師傅得獎,開平餐飲學校的同學們心中一點都不意外,因為他們對甜點不僅充滿耐心與熱忱,更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想法。

2015年9月,號稱甜點界的奧林匹克-每三年一度的IBA世界點心大賽在德國慕尼黑盛大展開,全球有將近數十萬人朝聖,代表臺灣出賽的彭浩及楊嘉明師傅以超高分數風光拿下世界冠軍,成功為臺灣打響名號。回想這趟旅程,彭浩說國際賽事除了考驗技術外,體能訓練和事前蒐集資訊也非常重要,出賽前,兩人歷經了長達2年的籌備期,除了專業技術外,面對兩天13個小時不間斷的賽程,每天還得至少跑步1小時來提升體能。然而,此役只是彭浩與楊嘉明烘焙生涯中的一站,「回國後,我們不約而同有了更大的目標與使命,希望有一天能為臺北打造出像鳳梨酥一樣揚名國際的甜點。」楊嘉明說。於是,即使才剛歷經艱難的比賽,兩人還是不加考慮便立即投入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與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合辦的「臺北甜心」的研發教學徵選。

「臺北甜心」是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為能打造臺北專屬的烘焙產品,希望結合美食觀光的推廣力道帶動整體烘焙產業,讓臺北躍上國際舞台。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官德表示:「這樣的想法很簡單,執行起來卻是困難重重,一是能夠成功推廣到國際的烘焙產品,除了業界要普遍具備製作上的技術外,包裝的保存期限更是一大考驗,其中最困難的還是在於如何讓消費者有感,能夠將產品聯想到臺北。在逐一審視市面上的烘焙商品後,我們決定用可塑性強的牛軋糖為食材,以『臺北城市感』為概念,邀請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

擁有多元面向的「臺北城市感」是什麼呢?光要確立這個概念就讓兩位世界冠軍費了相當大的心思,彭浩回憶起來仍舊印象深刻:「想到小時候的生長經驗、想到在臺北生活遇到的每一個心動片刻、想到出國時總會想起臺北的好……我們想到那樣溫暖又帶點酸酸甜甜的印象正像是紅色草莓及覆盆子所傳遞出來的感覺,於是先選用草莓乾作為牛軋糖的口味,再輔以夏威夷豆增加口感」。

另外,為了表達臺北兼具傳統與創新的多元融合,兩位師傅也大膽地在牛軋糖外層結合了小時候常吃,外型像馬卡龍的點心「福臨甲」(俗稱的臺式馬卡龍)的造型,將覆盆子口味的臺式馬卡龍包裹住甜而不膩的牛軋糖餡料,造型圓潤可愛又不失優雅,巧妙地將充滿熱情、時尚又飽含傳統濃郁人情味的臺北精神融入其中,成就吃在嘴裡、甜在心裡,令人怦然心動、想念無限延伸的「臺北甜心」。

楊嘉明說,他們相信「味覺」是記憶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方式之一,期待透過這個嶄新的點心,將臺北年輕活潑的形象深植每位來訪的旅客心中,吸引他們每次與臺北相遇,都能留下戀愛般「心動」的心情,在臺北留下更多精彩動人的時刻!

【台北市觀傳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