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理講柯建銘做立法院長也沒什麼不好,可是時代大轉變了,想要更上一層樓的柯建銘不得不認清新血已灌入立法院,革新派大於老調的事實。

 

一個團體不可能都是清談君子,也要下濁水溪游泳的,柯建銘多年來就是這種角色,就像國民黨出現不倒翁王金平一樣。

 

柯建銘自然有功在民進黨之慨,如果小英這次沒選上總統,他確是可以硬到底;但目前小英是帶來清流改革的總統,全黨一路走來,沒有不服小英不離不棄的辛苦與睿智。

 

柯建銘一個晚上就轉向了,選擇了謙讓的背影,你也許認為柯建銘足智多詐,但柯若麻木不動,今天一定爆出分裂的火花,總不合總體作戰方針。

 

在國民黨爭爭吵吵的當下,民進黨又打開了一個寬度。

 

柯建銘可做的事很多,今日不當立法院長,並不是以後沒著力點,甚至輔導他人做總召也行。老資格的柯建銘可以幫民進黨培養更多的人才,甚至對中談判,柯的老謀也用得上。

 

新竹市市長以前做他助理,這回兩人合作可為新竹市增福利,以後柯回來選市長也不是不可能。

 

總之柯的讓步與支持蘇嘉全是令人驚訝的,馬政府把台灣政經搞差了,民眾對捲土重來的民進黨是懷著新希望的。選前民進黨大老都沒出異聲,讓小英發揮,選後大家也儘量穩重,經過民主討論,配合大方針為是。小英帶來的新作為新方針當然大過某某人有無仕途。

 

柯建銘這個轉向,顯出風度,對以後小英任用人是有好影響的;論功行賞,人之常情,但或有能而形象上帶動有問題,也是須調整的,不是非你不可,適時的進退是會形成歷史楷範。

 

柯建銘這樣做是為黨加分,也為大局加分;他沒有坐上高位,但路途更寬廣,不喜歡不滿意他的,也必須肯定這點,為柯建銘寫前傳者,這是一個亮點,也給年輕的政治新血一個意外而真質的風度學習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