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環境保護部近日發表的一份《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規劃及2020年遠景目標》報告中指出,現在中國實際運行的核反應爐型號比較多,因此在中國境內制定安全標準的機制將更趨複雜,報告中也承認,現在中國核能安全的形勢不太樂觀。

這份報告中提到,受到去年日本福島核災的影響,中國原本已經中止反應爐建設的執行,但目前已經打算重新啟動核反應爐建設的工作,只是中國在核電建設方面的技術及標準種類過多,這樣的情形使得在安全管理上十分困難。

現在中國已經著手接觸世界上較先進的反應爐技術,此外也已經列出在2020年之前的核能工業發展藍圖,雖然不清楚核反應爐的工作何時重啟,但是此份報告一發表,已經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

去年日本福島核災後,中國的核能問題便一直是民眾十分擔心且恐懼的議題,而中國也似乎希望透過承認中國核能安全的問題,以及提出解決方案來獲得民眾的信任,因此報告中也提到中國的放射源輻射事故發生率由90年代的每萬枚6.2起下降至「十一五」期間的每萬枚2.5起。輻射事故發生率的降低、核能生產能力的增加,能夠減少對外國石油的依賴,這對中國的能源問題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因此,中國環保部的這份報告也提到,希望在2015年能大量降低核能問題帶來的風險,更希望可以在2020年將中國的核能安全保持在國際間的水平之上。報告還建議中國政府應該加強核能安全區域的開發,並改善對放射性廢料的處理,同時,應該讓負責核能安全監管的部門更加獨立,並且有效的執行工作。

未來中國計劃能夠在20年之內建立多達100個核反應爐,但相關人士分析,受到福島核災的影響,導致新工程啟動的時機延後,100個核反應爐的目標應該會降低不少,但仍會朝著這個目標逐步邁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