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近日拍板內閣名單,由前副總統陳建仁任新閣揆,但近日藍營多位政治人物紛紛指控陳建仁的學術論文曾涉抄襲。對此,台灣基進的吳欣岱今(30)日表示,新內閣名單一出爐,陳建仁馬上遭受鋪天蓋地的攻擊,中國國民黨和親中媒體一條龍,宗旨是「把好的打成欺世盜名」、「沒有壞的無中生有」,她批評,「我們真的要讓中國國民黨用這種抹黑、潑糞的方式欺負台灣人嗎?」

近日藍營多位政治人物指控陳建仁學術論文涉及抄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陳建仁在2007年擔任國科會主委時,掛名共同作者聯合發表的論文涉嫌抄襲;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跟著痛批,民進黨推出「抄襲組合」的執政團隊,讓我們的政府,淪為國際異類;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認為,蔡英文任用陳建仁,代表民進黨根本不把論文抄襲問題當作九合一選舉慘敗的原因之一。

對於藍營指控,吳欣岱指出,陳建仁是幾乎沒缺點的人,在學術方面,陳建仁的成就可以說是全國數一數二,也是台灣的醫學專家中,被引用論文次數最多的學者,2006年陳建仁擔任共同作者的論文,在審查期間有一個段落被審查人建議修改,修改後審查方也接受、順利刊登,「這種發表期刊本來就常發生的事情,竟然會被定義為『抄襲』,你說賴士葆是不懂嗎?當然不是的,他自己也有博士學位,所以才懂得這樣模糊焦點,知道『他們的支持者看不懂』。」

她說,在信仰方面,陳建仁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梵蒂岡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宗座大額我略爵士,一生奉獻,但國民黨之前派出邱毅、王育敏、林奕華3人開記者會潑糞,現在又是跟趙少康一樣的「媒體人」、同樣有天主教背景的李艷秋出來直接說他騙神。

吳欣岱強調,事實上,陳建仁是在掃街的時候說到,「天主說,我一定要幫助能為桃園做最好貢獻的人,鄭運鵬就是這樣的人」。吳欣岱說,她自己就是天主教徒,非常清楚教友們講話的方式,如果陳建仁真的要用天主的名義去動員,到網路上查絕對不會只有徐巧芯和李艷秋的新聞。

她批評,國民黨相關媒體企業要讓一個人社會性死亡,把他嘴巴說出來的每句話無限上綱、扭曲本意、敲鑼打鼓到讓大街小巷都知道,早已不是首例,「我們沒辦法還翁啟惠公道,至少可以盡力捍衛還願意為台灣付出的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