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21)日受訪時論定,不僅這次民進黨6都候選人將由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提名,2024年總統候選人也會由她來決定。他相信蔡英文會提出一個強又有力的人,大家要對她有信心。至於行政院蘇貞昌說不會再選了,扁則說,大家講話就隨便聽,有時候政治人物在講話都是「顛倒頭講」。

陳水扁今日接受「震傳媒」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

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可能擔任院長到2024,陳水扁說,他也當過總統,他不這樣認為。因為,任命一位院長、或職務調整,是否一定做好就繼續做、做不好就下台,不是這樣想的。因為行政院長是政治任命,依需要來決定。若有一天有其他政治考慮要調整時,與做好做不好,沒有必然關係。例如游錫堃當初做了三年,也做得不錯。也幫他贏得2004年總統大選。但如果都同一個人做,其他人就沒機會,很多人在那裡排隊咧;因此,階段性任務調整。

對於桃園市長鄭文燦有否可能於2022接任閣揆,陳水扁說,有人就講,六都提名權由兼任主席的總統決定,未來2024總統大選的初選是否也比照辦理,交給兼任主席的總統來綜合考慮、提名強又有力的候選人,這個也很難講。六都都可以,為什麼總統不可以,這個不能排除。也因此,可能會提前幫誰補強學分,所以需要做什麼安排,他覺得什麼都可能。

陳水扁還說,當然也不一定要當院長,例如蔡英文也是擔任副院長。何況過去的經驗,當過行政院長要選上總統的還沒發生過。

對於蘇貞昌說「不會癢了」、不會想選總統,陳水扁說,大家講話就隨便聽,有時候政治人物在講話都是「顛倒頭講」。劇本早就寫好,就是不能偷看。這不是誰要硬拿,他相信,就是看蔡總統怎麼想,她一定會提出一個強又有力的,也不會提出一個穩輸的候選人,不可能啦。大家要對她有信心。

蔡英文總統18日前往公投開票所投票。   圖 : 民進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