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憶如,從1994年進入7-ELEVEN門市工作,已經有15個年頭了,因為工作表現優異,本來只是個工讀生的她,不但轉為正職,而且職位已經升到店副理。

看到這份個人工作履歷資料,你一定很難想像陳憶如其實是一個重度聽障者,而她又是如何克服,7-ELEVEN這樣一個在第一線,需要和客人密集接觸的服務業工作?而且又能有優異的表現,升到副店長的位子?

憶如平常和人的溝通,都是透過在啟聰學校學習的手語,以及簡單的讀唇,搭配紙筆書寫。至於在工作場域中,店長和工作伙伴特別幫她製作了字卡(見右圖),讓客人在結帳櫃檯,一樣可以跟她點選咖啡,要什麼口味,溝通無礙。

多數聽障,或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上容易受到歧視,甚至因此在溝通上出現問題,憶如可說是相當幸運,遇到了提供友善工作場域的同伴和雇主。在4800家7-ELEVEN門市中,和憶如同樣是身心障礙者的店員共有227位,占7-ELEVEN聘僱的員工人數3.8%,超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中規定,企業應進用1%身心障礙者的比例。

在7-ELEVEN,除了超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因應此次聽障奧運舉行,七家位於聽奧比賽會場附近的門市,更早在今年6、7月即開始由店長安排店員進行手語的教育訓練,希望能在聽奧期間讓上門的選手都可得良好的服務品質。

企業主動提供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者,體貼身障客戶的需求而提供服務,實屬難得;而更可貴的是,像憶如這樣,當她把自己的工作熱忱及服務態度展現出來,甚至和門市熟客培養了良好的默契,她的工作能力和表現一樣不比其他同事差,一樣能得能升遷的機會。

現在,已經結婚的憶如,也育有子女,依照門市排班時間,平常與先生輪流照顧小孩,而在7-ELEVEN的門市工作,也成為家庭收入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