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化交流司與新加坡駐臺辦事處攜手合作下,臺灣首次舉辦的「新加坡電影節」今(13)日在高雄市電影館揭幕,通過精心策劃呈現16部近十年來新加坡電影的代表傑作。首先是2013年引領新加坡新浪潮、曾入選坎城導演雙週、勇奪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爸媽不在家》、榮獲盧卡諾金豹獎的《幻土》,以及入選坎城導演雙週的《黃鳥》,即日起至4月21日可至ACCUPASS與電影館一樓服務臺免費索票入場。

此外,影展特別設置「焦點導演」單元,邀請備受國際獎項肯定的導演陳子謙來臺與觀眾交流。首部劇情長片《15》問世後,陳子謙便在國際舞臺上備受矚目,不僅獲得新加坡電影節影評人費比西獎,更被《時代》雜誌評為「2004年亞洲風雲人物」,爾後《木瓜姐妹花》在新加坡取得票房巨大成功,奠定他在商業類型片的地位。這次他一共帶來5部生涯代表作,包括《15》、《木瓜姐妹花》、《想入飛飛》和新加坡影展開幕電影《24》等,不僅風趣,更深情地探討了時代記憶、家庭、社會與流行文化,使他成為新加坡影壇的重要代表之一。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郭添貴表示,高雄長期以來一直重視影視產業的發展。自2009年成立影視發展暨拍片支援中心以來,成功推出許多優秀作品,如蔡岳勳的《痞子英雄》和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等。近期高雄更加努力促進本地與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合作。我們不僅與新加坡合製許多優秀作品,如導演曾威量的首部長片《白衣蒼狗》和姚志衞導演的《明天比昨天長久》,期盼每一次合作都能在國際舞臺上發光共創雙贏。

文化部交流司司長紀東陽對這次活動表示高度肯定,他代表部長史哲祝福電影節能夠順利完滿,在文化部「文化黑潮」的推動下,透過文化內容連結臺灣與國際已成為重要目標,邀請大家踴躍與影人直接交流,共同探索新加坡電影的魅力示,電影是傳遞文化的重要載體。高雄與新加坡兩地的文化風情雖有相似之處,卻各具其獨特性,透過這次影展,不僅加深彼此之間的聯繫,更拓展影視產業跨國合作的新機遇。

新加坡駐臺北辦事處代表葉偉傑表示,這次影展的精彩之處,在於影片反映出新加坡城市多樣化的獨到魅力,展現星國對不同族裔、語言和信仰之間的交融與包容,觀眾將透過這些電影,更加了解這個小島國家的豐富多彩,也能深刻體會到新加坡與高雄的連結。

高雄市電影館館長兼策展人黃晧傑坦言對新加坡電影的初次體驗是從觀看陳子謙的《881》開始的,片中散發出接地氣的日常氛圍,讓他一度以為是臺灣拍攝的作品。」黃晧傑特別讚賞新加坡通俗片所呈現的幽默與活力,他表示「臺灣與新加坡同為擁有大量新移民的國家,我們在許多方面都有共通之處,因此對於這次的影展肯定會感到深深共鳴。」

吳旻修導演同樣對於造訪高雄感到無比興奮。他以驚悚片《奪還》細膩刻畫中年失業男子的心境,對照現實與幻覺、理想與破滅,劇情逐漸發展至動魄驚心的高潮,同時也引發了對生活和人性的幽微反思,期許自己也能到高雄拍電影與電視劇,希望這次來訪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可能。

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   圖: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焦點導演」單元邀請導演陳子謙與觀眾交流。   圖:高雄市電影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