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0)日下午前往花蓮視察台水救災搶救復水工作時表示,上週東部外海發生強震,台水公司第一時間就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全台復水進度一天之內完成92%,並於上週六讓全台灣都恢復供水;感謝所有台水同仁盡心盡力投入搶修工作,協助受災鄉親,未來災區重建工作,中央也會和地方通力合作,只要地方有需求,中央一定全力協助,以最短的時間,讓鄉親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觀看救災紀實影片,並聽取台水公司董事長李嘉榮說明救災搶救復水工作情形。蔡英文指出,上週清明連假前,東部外海發生強震,加上後續的餘震,造成花東地區有比較多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央除完成應變中心一級開設,相關部會也與地方政府密切聯繫,掌握即時情況,全力執行救災工作。

蔡英文說,雖然這次地震,一度造成全台超過12萬戶停水,但台水公司第一時間就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且在花蓮設置前進指揮所,協調所需要的人力和物力。在台水同仁努力下,全台復水進度一天之內就完成92%。

上週六台八線太魯閣段道路搶通後,台水同仁也立刻挺進花蓮富世淨水廠,解決富世高地社區供水問題,讓全台灣都恢復供水。這次的跨區救援,有許多基隆、新北等地的同仁,因為蘇花公路封閉,必須繞行半個台灣,經由南迴公路,才能抵達花蓮設置臨時加水站以及水車補水,大家都辛苦了。

蔡英文前往花蓮視察台水救災搶救復水工作,鄭文燦、林右昌也都出席。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今天除了前往花蓮前進指揮所,了解搜救進度,也特別前來台水感謝所有同仁辛勞,非常感謝大家盡心盡力投入搶修工作,協助受災鄉親。未來災區重建工作,中央也會和地方通力合作,只要地方有需求一定全力協助,以最短的時間,讓鄉親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蔡英文感謝花蓮縣長徐榛蔚與立委們在第一線的辛勞,並表示,徐榛蔚提出幾項方案,包括組合屋,這部分已列出幾個選項,希望能盡快進行調查,並按照災民的意願提供安置方式。

至於重建條例部分,蔡英文說,首先要盤點所有可以到位的資源,再研判是否有擬訂重建條例的必要性。過去幾次大型震災,主要還是考量資源調度使用效率和資源配置上,在現行法律結構是否有訂定特別條例的需求,請行政院進行盤整,並且與縣長、立委一起協調商議後再做決定。

蔡英文指出,這次地震造成花蓮許多災損,政府會全力支持花蓮鄉親,協助他們把對生活的衝擊降到最低,同時讓花蓮產業可以復興。針對花蓮的重建跟復振,請行政院與地方一起合作,讓花蓮在地產業能夠快速恢復,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大家一起來努力。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徐榛蔚、立委傅崐萁、陳瑩及沈伯洋等也都出席。

蔡英文赴花蓮視察台水救災搶救復水工作,曾文生、黃重諺也出席。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