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經濟情形每況愈下,在中國投資的風險越來越高。有民眾聽信私人企業的高息投資,投入大量資金後遭捲款跑路。也有民眾投資信託業務卻遭遇暴雷,前去維權但依舊無法獲得解決方案。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葉倫 ( Janet Yellen ) 在北京出席記者發布會時指出,美國在過去幾個月內與中國聯合舉辦大型銀行倒閉時該如何進行協調的演習,避免經濟崩塌時受到太大的影響。

X 推主「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布推文指出,山東的立金集團利用高額利息吸引民眾投資,在取得大量的金錢後捲款跑路,集團大樓內人去樓空,許多民眾一輩子的積蓄都被騙走了。在 7 日當天,許多投資者聚集在立金集團大樓與山東淄博信訪局前進行維權行動,希望政府能替他們追討回他們的血汗錢。更有一位投資者透露,稱他村裡有許多被騙的老人已經喝農藥自殺了。

「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布另一篇推文,稱中國的平安信託機構發生產品違約暴雷的情形,涉案金額高達 103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455.21 億元 )。當地時間 9 日有許多信託投資者前往平安信託大樓門口試圖進行維權。「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以其中一支「翔遠 230 號集合資金信託計畫」為例,平安信託在 3 月 1 日發布公告稱,該信託的受讓融資人重慶榮乾房地產開發公司的母公司榮盛發展發生經營問題,導致信託的資金無法按時分配。直到 3 月 1 日為止,該信託產品已經逾期兌付 14 個月,不論是平安信託還是榮盛發展,雙方都沒有能夠公開解決的方案。

「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強調,早在去年 ( 2023 年 ) 12 月就已經有委託人針對平安信託的產品無法兌付一事,向深圳市政府發送訊息函。該訊息函披露,稱平安信託旗下原先共有 41 支暴雷產品,經過處理後仍存在 37 支信託產品無法兌付,總計涉及 3891 位投資人,涉及的金額高達 102.83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454.46 億元 )。

「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指出,除了「翔遠 230 號」以外,平安信託仍有不少產品的底層資產與房地產業息息相關。在過去房地產的豐年裡,信託平台與投資者都能舒舒服服的賺錢,但如今房地產業持續暴雷,曾經的「搖錢樹」也已經演變成「拖油瓶」。

X 推主「新聞調查」發現,美國駐華大使館已經公布葉倫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講稿,該講稿中提到美國與中國的金融監管機構必須建立溝通管道,防止金融壓力演變成金融危機,對各國公民與國際社會帶來不利的影響。

該講稿也指出,美國在過去的數個月內與中國聯合舉辦了多次演習,內容與兩國國內任何一家大型銀行倒閉的情況下該如何進行協調有關。許多網友認為,雖然葉倫口中說的是「兩國的大型銀行」,但現在明顯中國的銀行比較岌岌可危。

平安信託的產品發生暴雷,投資者聚集在深圳的總部大樓門口進行維權。   圖:翻攝自 @whyyoutouzhele X 帳號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北京舉辦的新聞發布會提到,美國在過去的數個月內與中國聯合舉辦多次演習,演習內容包括兩國國內任何一家大型銀行倒閉時該如何進行協調。網友認為中國銀行發生倒閉的可能性比較高。   圖:翻攝自中新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