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區昨(3)日一早發生規模7.2強震,後續餘震不斷,各地災情頻傳,至今已9人死亡。地震權威、台大地質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指出,此次地震為該區百年來最大的一次,恐怕會牽動附近活動斷層,尤其東邊又有隱沒地震帶,過去3、40年都沒有地震,若連帶影響到隱沒帶,規模恐怕會達到8。

陳文山昨日在節目《前進新台灣》中指出,這次地震預估餘震將會持續半年以上,尤其震央一帶過去地震規模都在6左右,此次地震規模達到7.2,為該區百年來最大的一次,有可能會牽動周遭的活動斷層,讓它提早活動。

▲花蓮發生規模7.2地震,強震導致花蓮4樓房傾斜倒塌,圖為天王星大樓及周圍災情。(圖/NOWnews攝影中心)

陳文山透露,東、西兩邊有兩個系統,西邊有中央山脈斷層,東邊則要特別注意隱沒地震帶。而專家在地震後觀測一整天,發現餘震有發生在中央山脈斷層,代表已經牽動到它,至於東邊系統更加危險,因為過去3、40年來都沒有地震,「但是應該要有地震」,隱沒帶的隱沒期需要小心,規模恐怕會達到8

陳文山表示,1920年曾在東邊外海發生一次規模7.8的地震,和311、南亞大地震型態相似,此次系統需要特別注意。921大地震後,最大的地震就是此次,且震央接近陸地,災情嚴重的地方地表加速度甚至達到0.47,危老建築一定要多加防範,民眾也要注意後續餘震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