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12 月 11 日至 12 日於北京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12 日中途離場,帶領高官們前往越南訪問。知情人士稱,原先習近平出訪越南計劃定於 12 月 14 日至 16 日進行,但因特殊原因提前至 12 日開始。近期有專家針對此事進行詳細分析。

根據《大紀元時報》今(4)日的報導,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表示,習近平突然離場的實際原因是不滿。而不滿的源頭是,中國所有部門都在抱怨經濟問題,且提出的解決方案都是前總理李克強的方案。

李克強經濟政策是,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等。李克強的策略,與習近平的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主張相違背。

王軍濤指出,習近平認為,李克強雖死但陰魂不散,不論國務院還是經濟部門,都用李克強的方案來埋怨他。針對這樣的情況,習近平覺得是總理李強無法控制好局勢。

位於安徽省合肥市的李克強故居,在他意外猝逝後,連日湧入大量悼念人潮,房屋周圍更被放置堆積成山的鮮花。 圖:翻攝自抖音

王軍濤稱,李強可能是想李克強已死,無法再產生影響,才讓國務院與經濟部門,提出李克強過往的主張。王軍濤分析,李強本人可能也認為,在經濟持續下華的情況下,僅靠科技創新無法改善情況,必須針對民生企業進行改革。因想法與習近平相悖,李強不方便提,才讓底下的人把意見提出。

王軍濤表示,今年兩會閉幕時,李強沒有召開記者會,打破總理出席兩會記者會的傳統。另外今年 3 月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傳統上由總理出席的外國高管座談會,李強也沒有參與。王軍濤認為,這與習近平對李強不滿有關。

王軍濤指出,習近平可能覺得李強在清除李克強影響力方面上仍有不足,於是給他難堪與臉色。王軍濤補充,共產黨成員出事必須寫檢討,李強因為辦事不力,還在不斷寫檢討,且檢討還沒過關。

共產黨成員出事必須寫檢討,李強因為辦事不力,還在不斷寫檢討,且檢討還沒過關。   圖:擷取自中新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