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持續至今,雙方陷入焦土戰,日前,傳出烏軍握有新型的軍事武器,讓俄羅斯吃足苦頭。

2023 年 5 月,俄羅斯遭到烏軍空襲。根據俄羅斯軍方表示,當地尋獲烏軍的空襲武器,確認為美國空軍研發的微型空射誘餌彈。而其他類似的攻擊行動中,俄羅斯軍方亦發現其蹤跡。

ADM-160,又稱微型空射誘餌彈。該武器為美國雷神公司所開發的一款低成本和低消耗的導彈系統。開發至今,衍伸出許多種類型,包含海軍型 、反攔截型等。日前,烏克蘭襲擊俄羅斯所使用的,則為目前類型中最為基礎的,僅附有誘騙功能,不具有干擾對方雷達的能力。

據悉,ADM-160 的造價相當便宜,約莫 32 萬美元。相較其他制空武器,成本算是十分低廉。此外,ADM-160 的重量相當輕,不到 136 公斤,適應性亦佳,且能模擬各種飛機和飛彈的雷達訊號,迷惑敵方雷達並分散防空系統的注意力,軍方可以靈活的使用該武器。因此,ADM-160 被稱為制空武器的剋星。烏克蘭軍方相當仰賴該武器作為戰術的一環。

不過,目前尚不清楚烏軍用哪款飛機發射 ADM-160,美國提供烏克蘭 ADM-160 的詳細資訊也並未公開。且外界認為,ADM-160 落入俄羅斯手中其實存在著風險,烏克蘭軍方不可大意。

ADM-160 的造價相當便宜,且適應性佳,能裝載於不同的機型,被稱為制空武器的剋星。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