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香港的知名政治與經濟風險顧問公司(Political and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 PERC)出版的亞洲情報(Asian Intelligence)於20日公布2024年「亞太地區貪污觀感評比報告」,台灣排名第6,為有史以來最佳成績。第1名則為新加坡、澳洲第2名,第3名是日本,香港、澳門則分別排名第4、第5。廉政署表示,此次評比台灣部分期刊訪問了116名在台工作外國企業或商業人士,以面對面訪談方式,調查台灣對於貪腐問題觀感,而多數受訪者肯定台灣整體發展方向,以及減少系統性貪腐努力。

報告中指出,台灣在打擊貪腐方面取得穩定進展,民主化過程改善了制衡機制,提升透明度,但地方政府,包含縣鄉鎮層級,仍存瀆職、收賄及騙取財物等貪腐問題。該報告還表示,小額貪腐在台灣較為少見,多數公務員皆秉持專業行政,不以提供服務為由,索取不法報酬。台灣人民及外籍人士對於台灣的貪腐印象,實際遭遇的經驗很少,主要受相關新聞報導影響,其中又以建築、土地管理、環境保護及國營企業所發現的貪腐行為,較受到人們關注。

報告中還提到,廉政署等反貪腐機構在公共教育和成功查緝貪腐案件相當成功,獲得諸多肯定。尤其政府部門、國營企業,與包括銀行、金融在內多個部門的內部控制與程序,獲得改良,已可防止多種類型的貪腐,使更多案件在內部流程階段,例如專業檢查、員工報告和內部調查時,就被偵獲。台灣受訪者向來非常關心的司法機關貪腐問題,也在此次的調查中,被認為逐步獲得改善。

廉政署表示,該評比報告雖然以受訪者的觀感為衡量標準,無法呈現貪腐的真實樣貌,但企業對於一個國家貪腐問題的觀感,將影響企業是否在台投資的意願。台灣持續進步,顯示在地化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完備反貪腐法制,積極推動的各項廉政政策已經獲得國際肯定,未來亦將持續推動各項創新廉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