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22)日上午前往嘉義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時表示,無人機產業兼具國防與經濟雙重重要意義。臺灣無人機發展兼具天時、地利及人和,期盼業界與政府一起努力,攜手合作,讓無人機產業發展越來越好,臺灣成為無人機民主供應鏈的亞洲中心。同時他也希望,臺灣無人機產業能在2030年以前達到400億產值規模。

賴清德表示,他很高興來到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期待透過今天的座談,聽取產業界的需求與建言,讓政府擬訂合適政策,跟大家共同推動下一波無人機產業的發展。

他認為,現階段臺灣無人機產業發展兼具天時、地利與人和。所謂天時,就是俄烏戰爭及地緣政治變化,無人機不僅在國防安全需求上越來越重要,在商、農用及消防救災等面向,需求也越來越高。他認為,國防與經濟是支撐國家生存發展的兩大支柱,而無人機產業具備雙重意義。在國防戰略方面,俄烏戰爭中可以看到無人機扮演不對稱作戰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無人機也是非常重要的先進產業,政府必定大力支持。

賴清德指出,地利方面,臺灣擁有發達的資通訊產業,能供應無人機需要的飛行控制晶片、微處理晶片、影像處理晶片等。根據國際「無人機領域商業智能研究平台」,臺灣在「無人機就緒指數」(DRI)的排名為全球第3,僅次於英國和澳洲。顯見臺灣具備各項優勢。另外,今年我們將再設置「義竹無人機飛行場」,加上「中科院民雄院區」和「亞創無人機中心」,打造產業發展的地利條件。

針對媒體批露,無人機螺旋槳驅動馬達上出現「made in China」字樣,引發關注。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澄清表示,JACKAL並非國防部軍用商規無人機,而是台灣與土耳其、英國合作開發無人機,未來將會在原機實現「非紅轉換」。

他指出,JACKAL並非國防部軍用商規無人機,提供給國防部的無人機絕對是非紅供應鏈;JACKAL目前在戰場上已經可以使用,這是台灣與土耳其、英國合作開發,國際上無人機生產仰賴深圳零件,但台灣具備能量可轉換動力系統及高階晶片,將推動「非紅轉換」。

賴清德會中強調,未來,他會秉持蔡英文總統的政策方向,持續大力支持無人機產業。政府給予經費、法制及政策等協助,產業界也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大家共同努力發展無人機產業。

賴清德表示,在地緣政治變化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時刻,民主陣營要重新打造一條值得信賴的供應鏈。我們訂定目標,讓臺灣成為無人機民主供應鏈的亞洲中心,在2030年產值達到400億元。期盼未來,政府與業界一起努力,大家攜手合作,讓臺灣的無人機產業發展越來越好。

羅正方對此表示,賴清德希望2030年無人機產值達到400億元,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希望政府擴大內需,刺激無人機應用發展,更重要的是國際連結,希望藉由台灣供應鏈進行非紅轉換,大力爭取美日及北約歐盟市場,幫助產業界來出口。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總統當選人今天訪視亞創中心、關心產業現況,相信未來就任總統後也會全力支持無人機發展,賴副更提到若業者群策群力,也希望在2030年產值可以達到400億的願景,不論軍用、商用、民用,台灣有需要發展無人機產業,盼中央、地方合作,應付將來商業、地緣政治緊張等需求。

嘉義縣經濟發展處長江振瑋今天向賴清德報告指出,目前正在籌組「無人機供應鏈大聯盟」,同時擬辦理會員論壇,並希望由教育部協力促成無人機人才的教育,希望能夠像烏克蘭一樣,所有的小學生、中學生、歐巴桑通通都有使用無人機的教育課程。

而這項無人機教育計畫,可以搭配108課綱向下扎根同時辦理假日營隊,也可以把無人機融入軍訓課程當中,在產業方面,除了辦理無人機競賽培育產業人才之外,也將跨部會協調,規劃相關學程和專業證照,期盼產業合作,並開辦台灣無人機學校。

「無人機供應鏈大聯盟」期盼是正式產業公會,現階段內定理事長是由近20年來致力開發國產無人機技術,也參與軍用商規無人機開發的經緯航太公司董事長羅正方出任。

嘉義縣經濟發展處指出,去年九月參加國際航太展,發現台灣無人機產業雖起步較晚,但在半導體到精密製造、新材料再至人工智慧都有良好基礎,技術先進且完整,今年將積極籌組台灣無人機供應鏈大聯盟,串接各項材料、動力、馬達、晶片,還有軟體控制系統等上中下游供應鏈,藉聯盟助力解決共通性問題,促使關鍵零組件自製,打通國外通路。

經發處表示,三月中旬縣府提供亞創中心平台,讓廠商推出國產MIT無人機動力模組新品,也為無人機供應鏈大聯盟拉開序章,五月將舉行產業大型論壇,十月偕同相關供應鏈廠商,於外貿協會舉辦的南港AIoT展打造「壯臺灣(DRONE Taiwan)」專區,盼鏈結國際訂單與國內產能,讓國內無人機真正達到國產國造。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左)向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右)介紹JACKAL無人機,未來將推動國際無人機非紅轉換。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希望台灣無人機產業能在2030年達到400億產值。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22日前往嘉義縣亞洲AI創新研發應用中心訪視我國無人機產業發展情形、傾聽業界聲音,並與縣長翁章梁、經濟部長王美花及業者們召開討論會議,會中就無人機政策、經濟層面交換意見,隨後參訪各家業者的開發技術、與廠商深度對談,大力支持無人機戰略產業,賴副總統強調,撐起國家生存發展的兩大支柱就是經濟與國防。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今日在嘉義縣亞洲AI創新研發應用中心向準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介紹我國無人機產業發展情形。   圖:經緯航太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22日前往嘉義縣亞洲AI創新研發應用中心訪視我國無人機產業發展情形、傾聽業界聲音,並與縣長翁章梁、經濟部長王美花及業者們召開討論會議,會中就無人機政策、經濟層面交換意見,隨後參訪各家業者的開發技術、與廠商深度對談,大力支持無人機戰略產業,賴副總統強調,撐起國家生存發展的兩大支柱就是經濟與國防。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