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收受監視器業者「台灣智慧光網」(台智光)賄賂並多次在議會護航預算,在台北市議會以質詢、向市府索資等方式不讓預算被刪減,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民進黨立委王世堅披露,台智光的背景很強、姿態很高,甚至嗆北市警察局長官位不保,北市府形同跟台智光簽25年「馬關條約」。對於前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聲稱早知合約怪怪的,更批評藍綠在議會聯手污錢,王世堅直呼,柯文哲既然當初認為不對「就不要同意它編預算嘛!」

檢廉獲報,台智光承攬台北市警察局CCTV監視錄影系統,原先的網路傳輸服務費預算為新台幣5.5億元,市警局改以新合約費率換算。台智光負責人李慶煌向陳重文求助,陳重文多次透過公開與書面質詢方式,施壓市警局,最後把預算調整為5.2億餘元過關。對此,王世堅在政論節目表示,他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世宗在警政衛生委員會認為這筆預算不應該被追加,台智光自成立以來一直獨享公家機關的監視器傳輸費,尤以警察局預算4億元最多,北市府等同簽訂25年的馬關條約。

王世堅說明,針對網路建置,全世界的趨勢是費用、傳輸越來越降低,政府為何獨厚這間公司?費用為何仍居高不下?甚至這2、3年一直在吵,以提升傳輸品質2M到3M的藉口,一年要追加8千萬到1億1千萬元預算。北市府因此找來官股成立、全國最大的工程顧問公司世曦,世曦與他和警察局的看法不謀而合,皆認為人車稀少之處維持原本的2M,重要道路節點才提升到3M,如此一年至少差了8千至1億1千萬。

節目主持人謝震武追問,台智光是哪位台北市長任內成立?柯文哲罵藍綠聯合市議會A國家的錢,罵得有道理嗎?王世堅解釋,這間公司是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期成立,柯文哲一開始可能對這部分迷迷糊糊,但經過市議會強力杯葛此事、以及柯文哲任命的警察局長向其報告後,柯文哲才發現這件事情很嚴重,但這項不對的預算竟讓它編了,增加8千萬到1億,本來是4.3億元就可以解決。柯文哲有不對的地方,當初為何編預算?

王世堅提到,反而是市警局覺得苗頭不對,趕快來找他和林世宗反映,包括柯文哲時期的前北市警察局長、現任警察大學校長楊源明,以及現任北市警察局長張榮興,皆指出台智光背景很強、姿態很高,甚至還向他們放話要脅「一定把你換掉」、「官位不保」等。他和林世宗都有針對資訊局質詢過,檢調單位可以去調,他也曾講出資訊局到底是誰、某幾位高官去護航預算,還叫警察局來擔這一筆,支付給台智光公司這麼高的傳輸費。

王世堅今天受訪時指出,當時北市府整體預算就一千多億,柯文哲可能根本沒有把這四、五億元傳輸費用看在眼裡,所以到後來台智光一而再、再而三加價,到後來警察局都受不了,台智光主導傳輸畫面的疏漏、遺失等等,錯誤沒有修正,還不斷地加價,他們才會來拜訪他跟林世宗,柯文哲將這一部分的工程研究發包,請他們判斷警察局監視器的傳輸需要什麼樣的費用才合理,結論也是依照每個不同路口地區、交通流量調整,全面提升到3M是錯誤的,只是要遮掩台智光的錯誤。

王世堅續指,後來柯文哲就站到林世宗跟自己這邊,而柯文哲既然當初認為不對「就不要同意它編預算嘛!」、「編下去才說議員阻擋」,台智光用很不當的手法,還放話說若再堅持要扣預算「讓你官位不保」,這是確實的事情,現任的局長也收到這個威脅,當時他跟林世宗都有去質詢資訊局編列這個預算的官員,台北市資訊局「也是這個案子元兇之一啦!」他們在府內只能委由台北市資訊局,王世堅強調:「你不能一方面你又編列、又找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