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大選落幕,根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CEC)今(18)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在先前已點算的72%選票中,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獲得超過87%的選票,普丁也在今日清晨於競選總部宣布連任。已故異議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遺孀尤莉雅(Yulia Navalnaya)在昨日前往德國柏林的海外投票所投票,她表示,自己在選票上寫下了丈夫的名字。

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尤莉雅在選舉投票最後一日到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排隊投票,她在投票後對媒體和支持者表示,自己在選票上寫下了丈夫的姓名。

尤莉雅提到,感謝參與抗議活動的人們,人群給了她希望,他們會繼續戰鬥。而此前在尤利婭進入大使館投票時,也有不少民眾向她獻花,或高喊著支持她的口號。

納瓦尼生前曾呼籲民眾在週日中午到票站,藉由損毀選票、投票給其他候選人等方式,以拉低普丁的得票率。路透社報導指出,不少納瓦尼的支持者也在當日中午如期前往投票所排隊,以此表達抗議,他們也將這項行動稱為「『午』逆蒲亭」(Noon against Putin),除了俄羅斯,俄羅斯駐歐多洲國的大使館投票所外,也有眾多俄羅斯人響應。

   影片來源:納瓦尼發言人亞爾米許(KiraYarmysh)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