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莫斯科當局極權統治而遭迫害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2月16日在北極圈內的監獄猝逝,享年47歲,本月1日安葬莫斯科。支持者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謀殺他的頭號批評者,而且試圖不讓納瓦尼有尊嚴下葬。普丁今天表示,納瓦尼之死是「可悲的事」,他在納瓦尼去世前數日原本準備以囚犯交換方式將他釋放,前提是納瓦尼不得返回俄羅斯。

綜合法新社及路透社報導,俄羅斯今天結束總統選舉,普丁可望取得壓倒性勝利,獲得另一個6年任期。普丁深夜在競選總部召開透過電視轉播的記者會提到:「有關納瓦尼先生,的確,他去世了,這是可悲的事。」這是長達數年以來普丁首度公開提及納瓦尼這名字。普丁聲稱:「納瓦尼先生去世前幾天,一些同事告訴我…有一項以納瓦尼先生交換繫獄西方國家某些人的想法…我說『我同意』。」

對於出口民調和初步計票結果顯示他將獲至少87%選票,普丁宣稱,即將取得的勝利凸顯人民信任他的領導,奪下烏克蘭東部一系列城鎮和村莊後俄軍已居於上風,整體主動權掌握在俄羅斯武裝部隊手上,俄軍目前正在一些地區「把敵人打個落花流水。」在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入第3年之際,普丁說,「對我們士兵表達特別感謝之意…他們完成保衛人民的最重大任務」。此外,他也感謝前去投票所投票的俄羅斯公民及「這個國家所有公民的支持和信任。」

納瓦尼支持者號召反普丁選民響應「『午』逆普丁」(Noon against Putin)行動,今天準時於正午前往各地投票所排隊,用選票表達抗議或給當局找點麻煩,作法包括投無效票、在選票寫上「納瓦尼」、把票投給普丁以外3名候選人其中一人以拉低普丁得票數,在俄羅斯全國各地有數以千計民眾參與「『午』逆普丁」行動。對此,普丁在演說中回應,執法機構將會對投廢票民眾採取行動,必須對投廢票民眾「加以處理。」相關行動「毫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