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持續超過兩年,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戰火持續延燒之際,俄羅斯舉辦總統選舉,17日在毫無懸念下結束,俄羅斯官方公布初步計票結果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獲88%選票。普丁已在競選總部宣布勝選連任,將再獲6年任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批評他是權慾薰心的「獨裁者」。

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自15日起投票,17日結束,本次投票率超過73%,逾800萬人在網路上投票,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主席潘菲洛瓦(Ella Pamfilova)於24.4%選票完成計票時在國家電視台的簡報中表示,普丁囊括87.97%選票,是歷屆總統選舉中最高的一次,其他3名總統候選人得票率落在3%至4%。

普丁2000年首次當選俄羅斯總統,執政至今長達24年,這次再度連任,將有望超越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成為俄羅斯200年來執政最久的統治者。澤連斯基在社群媒體上貼文指出:「世上每個人都清楚,歷史上時有所聞的這種人不過就是渴望權力,為了永遠統治而無所不用其極。」他更直言:「為了延長個人權力,他將無惡不做。」

澤連斯基在X(前推特)平台發文痛批,俄羅斯獨裁者又模仿了一次「選舉」,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明白,這個人就像歷史上許多其他人一樣,已經迷戀權力,並將不擇手段地永遠統治。為了維護個人權力,他無所不用其極,世界上沒有人能倖免於難。這種模仿「選舉」的做法沒有合法性,這個人最後一定會被送上海牙法院。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鑑於普丁監禁政治對手並阻止其他人競選,這次選舉顯然不自由也不公平。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在X平台上發文寫下,在烏克蘭領土上非法舉行選舉,選民缺乏選擇,歐洲安全組織沒有獨立監督,俄羅斯的投票不是自由公正的選舉。

德國外交部在X平台發聲明強調,俄羅斯的偽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平,結果不會讓任何人感到驚訝。普丁的統治是獨裁的,他依靠審查制度、鎮壓和暴力。烏克蘭被佔領土上的「選舉」無效,違反了國際法。波蘭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俄羅斯總統選舉不合法、不自由而且不公平。這場選舉在「嚴酷打壓下」舉行,並且在遭占烏克蘭領土上進行,違反國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