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Reuters)今(17)日報導,今日是俄羅斯總統投票的最後一天,莫斯科指責烏克蘭利用空襲試圖破壞選舉,預計這次選舉將使普丁(Vladimir Putin)總統繼續執政六年。

據官員稱,在為期三天的選舉的前兩天,一半以上的俄羅斯選民已經前往投票站。最後一天將考驗該國反對派的實力,反對派呼籲所有支持者在中午同時投票,這項行動被稱為「中午反對普丁(Noon Against Putin)」。

選舉中已經出現零星的抗議活動,但迄今為止,與烏克蘭戰爭的最新事態發展讓投票蒙上更大的陰影。15 日,普丁指責基輔試圖在俄羅斯境內和莫斯科控制的烏克蘭領土上,加強無人機和飛彈襲擊,擾亂選舉。他還誓言要懲罰烏克蘭。

俄羅斯當地官員今(17)日稍早表示,基輔軍隊繼續對與烏克蘭接壤的俄羅斯地區發動攻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昨(16)日的夜間視訊演講中,沒有提及襲擊事件,但他感謝其軍事力量和情報部門給予了「烏克蘭新的遠程能力」。

基輔認為,在俄羅斯控制的部分領土上舉行選舉是「非法無效」的。軍事分析家認為,基輔每天對能源和其他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主要是為了動搖俄羅斯人的穩定感。

超過 1.14 億俄羅斯人有資格投票,其中包括莫斯科所謂的「新領土」——烏克蘭軍隊僅部分控制的四個地區,但烏克蘭聲稱這些地區是俄羅斯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