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外媒再度關注起中國秘密研發的「神鵰」無人預警機。據《歐亞時報》報導,中國正在把無人系統與載人戰鬥機結合,設計用「智能化AI)戰爭」對抗敵人,而「神鵰」無人機的研發進展,證明共軍智能化戰爭的能力已逐漸形成。

據消息,「神鵰」是全世界最大的無人機,採用了雙體結構,機翼展達 50 米,長度約 25 米,是專門針對隱形戰機的預警機。「神鵰」在龐大的機體結構上,可以部署大型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可能配備分米波或米波雷達,出動時長可達好幾天。能對美軍 B-21 在內的「隱形目標」進行大規模預警。

無人預警機相比載人空中預警機,有著運作成本低、值班時間長等優勢。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和通訊技術的發展,無人預警機的優勢將會被放大。使用無人預警機往更遠的位置執行偵察任務,可提升戰略防禦戰術實行。

目前的隱形作戰機,無論是戰鬥機或戰略轟炸機,其巡航高度約在萬公尺左右。 而「神鵰」可以在 2 萬公尺高空進行俯瞰式預警機。 隱形轟炸機的引擎進氣口在機背,強大的隱形性能針對「地面遠程警戒雷達」與「空中預警機」,使其雷達反射面積放大,藉此「偵查」。

美國B-21隱形轟炸機。 翻攝自 騰訊網 3号视频

美國國際評估和戰略研究中心中國軍務分析家瑞克(Rick Fisher)表示,中國研製出這樣的雙機身無人機,來攜帶大型導彈執行衛星發射、反衛星和反艦任務,「對鞏固西太平洋控制權的目標很強烈。」將充當衛星,對第一島鏈以外廣大地區的導彈和其他戰術平台進行偵查。

3月8日,《解放軍報》以《不斷向新興領域要新質戰鬥力》報導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稱的「新質戰鬥力」內涵隨技術發展在不斷變化。現今的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網路空間、深海、太空等領域,因新概念和新技術不斷出現,被視為新興領域,衍生出各種新質生產力,加速新質戰鬥力生成。而「神鵰」無人預警機的成熟,被視為中國推動「智能化戰爭」概念的標誌性事件。

中國無人機神鵰與天哨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 矚望雲霄

解放軍「神鵰」是全世界最大的無人機,採用了雙體結構,機翼展達 50 米,長度約 25 米,是專門針對隱形戰機的預警機。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 矚望雲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