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昨(10)日報導,波蘭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日前在華沙大學舉行的紀念波蘭加入北約 25 周年的一場活動上聲稱,一些北約國家已經向烏克蘭派遣了部隊。

報導稱,西科爾斯基當天在活動上稱,「北約的士兵已經進入了烏克蘭」,但他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國家派遣了部隊。西科爾斯基還稱,「與某些政治人物不同」,他不會透露具體的國家名單。

上個月 26 日起,20 多個歐洲國家的領導人,在法國首都巴黎就支持烏克蘭舉行會議,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會上表示「不排除向烏克蘭派遣部隊」。隨後,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紛紛表態,與「派兵」言論拉開距離,稱己方沒有這一計劃。

據此前報導,西科爾斯基在華沙大學的活動上表態贊同馬克宏,此前關於不排除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派遣地面部隊」的表態。不過就在波蘭外長發表這一言論同日,波蘭國防部長卡梅什表示,波蘭不會出兵烏克蘭。

烏克蘭《RBC.UA》新聞網昨(10)日稱,對於馬克宏「不排除向烏克蘭派西方軍隊可能性」的言論,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接受採訪時稱,烏方沒有對馬克宏這一言論感到意外。

報導稱,庫列巴表示,很多歐洲國家至今都還不明白,幫助烏克蘭並不是徒勞,而是拯救他們自己國家民眾的生命,是節省大量自衛資金。

「大家都明白馬克宏發出的這一信息,但都不敢說出來。他只是第一個開始公開談論這一話題。我認為,歐洲每個聰明人都應該明白他談論的話題。如果不在烏克蘭問題上阻止俄羅斯,歐洲就會發生戰爭。」庫列巴稱。

波蘭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   圖:翻攝自西科爾斯基X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