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網站當地時間 9 日報導,俄軍開始在烏克蘭使用新型「神奇炸彈」-滑翔炸彈 UMPB D-30SN,它是一種直徑為 30 公分的多軍種通用彈藥。

報導稱,這種彈藥實際上是一根直徑 30 公分的管子,製造者設法將衛星導引模組、機翼和超過 100 公斤的炸藥等塞入其中。

這種炸彈不僅可以由戰機投擲,也可以由「龍捲風」-S 或其他能發射直徑 30 公分彈藥的多管火箭發射。彈藥名稱中「多軍種」的含義正在於此。

據報導,在這種炸彈與「龍捲風」多管火箭砲聯合使用的情況下,將其噴射發動裝置與「龍捲風」對接,滿載裝填並痛擊敵人,實際上與發射火箭彈相當。

目前,戰機使用的 UMPB D-30SN 炸彈是不帶引擎的版本,但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改換版本。

Telegram「電報」社群平臺「戰鬥轟炸機」寫道:「是的,從烏克蘭軍方的評論來看,這種炸彈的測試相當成功。」

俄軍UMPB D-30SN增程滑翔炸彈彈頭。製造者設法將衛星導引模組、機翼和超過 100 公斤的炸藥等塞入其中。   圖 : 翻攝自留微博

俄烏戰場上發現的俄軍UMPB D-30SN增程滑翔炸彈。   圖 : 翻攝自留微博

俄軍戰機攜帶UMPB D-30SN增程滑翔炸彈。   圖 : 翻攝自留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