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自稱「台灣女孩」,現年 62 歲的凌友詩,在 2022 年當選成為香港特區人大代表,變成「香港女孩」了。在 5 日的人民大會結束後,凌友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的她只是普通的台灣政治學者,沒必要再用「台灣女孩」這個稱號來稱呼她。凌友詩在今年的人大會議中提議,將兩岸的關係當作「內政問題」來處理。

凌友詩在 1962 年出生在高雄市,她的父親是廣東省廣州市番禺人,曾經擔任過中華民國海軍的副艦長,在 1949 年時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而她們全家也在凌友詩 17 歲那一年移民至香港,直到今天也一直都在香港生活。後來在香港中文大學獲得中文系學士的學位,以及在香港大學取得政治哲學博士的學位。

2005 年時,凌友詩擔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高級研究主任,後成為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在那之後,凌友詩擔任過三屆福建省政協委員以及第十二屆全國婦聯執行委員。於 2018 成為中國政協會議全國委員會香港地區委員,在 2022 年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

在 2019 年 3 月 11 日,中國政協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的第二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中,凌友詩自稱「台灣女孩」,並且用誇張的表情以及高亢的語調發言,稱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全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並以能做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參與國家的政治體制而自豪。」

在此次發言後,凌友詩的知名度遍布兩岸。我國內政部也以凌友詩擔任中國政協委員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並且發表統戰言論等行為,對其罰款新台幣 50 萬元及撤銷台灣戶籍。但凌友詩卻認為,台灣政府對她進行凡款以及撤銷戶籍的舉動,是對台灣人「殺雞儆猴」,要台灣人「別像凌友詩一樣跑到大陸去當政協委員」。

在 2021 年的兩會上,她提出應該要訂立國家統一法來懲罰台獨,認為如果有人做出阻礙祖國統一的「台獨」行為,都應該被列入「台獨份子清單」之中。在成為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後,凌友詩提議修訂反分裂國家法,汲取香港的教訓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選舉限縮,省長由中央指派,國軍編入解放軍,課綱以大陸為準,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等,貫徹「一個國家、一部憲法、一支軍隊」。

在 2023 年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中,凌友詩表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應該被修改成「一國一制」,並在同年 5 月因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經內政部查處後,裁處 50 萬元罰鍰。而她接受「旺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在一中架構法理之下的內戰條款,如果台灣當局接受一中框架並承認九二共識,她才會考慮繳款。

而在今年的人大會議中,凌友詩提議中國應該要把兩岸的關係當成「內政處理」。並指出在 4 日有美國記者提問美中關係時,中國官員是先提到美中的互動框架之後,就批評美台兩國之間的交往,認為兩岸關係應該會涉及到美國印太戰略問題。

過去曾自稱「台灣女孩」的凌友詩,當選港區人大代表後,要求外界別再用「台灣女孩」來稱呼她。   圖:翻攝自@fangshimin X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