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致力增強軍事實力,企圖爭奪海空軍備優勢。據香港媒體報導,解放軍正在加快航空母艦的建造進度,中國自製航空母艦 003 艦已進入最後組裝過程,搭載強大「電磁線圈砲」預計在明年(2025)上半年完成,解放軍的目標在 2035 年達到 6 艘航空母艦。

印度媒體《歐亞時報》猜測 003 艦排水量將達到 11 萬噸,也具備核動力推進系統,甚至安裝雷射武器和電磁砲。去年(2023)就傳出中國海軍正在測試世上最強的電磁線圈砲,能以極高速精準地射彈。參與研究專案的科學家表示,在首次公開的試射中,新型電磁線圈砲能在不到 0.05 秒內,將 124 公斤的砲彈加速到時速 700 公里。

據《南華早報》消息,中國軍方曾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建造進度,目前最新的航空母艦 003 艦已進入最後組裝階段,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同型的姊妹艦 004 艦也正在加緊趕工,造船工人們開始為 004 艦安放龍骨,意味著正式開始打造新艦。

報導指出,003 艦始於 2015 年初開始建造,是繼遼寧艦和山東艦後,中國的第 4 艘航空母艦,發射設計與前 2 艦的滑躍起飛不同,預計將配備全球最先進的「電磁彈射器系統」及「電磁線圈砲」,中國稱足以媲美美國海軍新一代福特級航空母艦。

國防部證實,解放軍航空母艦「山東號(舷號17)」編隊群,11日沿海峽中線以西,由北向南穿越台灣海峽。   圖:翻攝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BAE系統與美國海軍合作研發的大口徑電磁砲。   圖:翻攝BAE system

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試射「中口徑電磁軌道砲」。   圖:翻攝「X」@atla_kouhou_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