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廣東惠州碧桂園出售的一套房產引起關注,一張二手成交房源圖顯示,「四室二廳 154.11 平方公尺海景房,以 25 萬人民幣 ( 約合台幣 109.6 萬元 ) 成交」,折合單價約 1,623 / 平方公尺,揭開中國房市淒慘現狀。

惠州是中國著名的海景城市,與青島、日照、威海、北海、三亞等城市齊名,因當地豐厚的旅遊資源,吸引遊客及大量資本進駐當地市場,海景房也成為投資熱點。許多人買海景房是為了度假,但購買後發現一年去不了幾次,環境潮濕、難以維護、生活機能不便,諸多因素結合讓買家降價出售,加上近期中國經濟的頹勢,價格掉到令人詫異的低點。

其中,以山東威海市的房市最具代表性,在威海乳山的旅遊度假區,一套 64 平方公尺的房源,售價僅 10.6 萬元。威海榮成某區一套 55平方公尺、「出門就是大海」的房源目前掛牌價為 17 萬元。周遭另一套「一線看海房子」,售價也僅 10 幾萬元。

整體來看,多個海景房城市,二手房市場持續下跌。中國安居客平台顯示,威海市 3 月二手房掛牌均價 8089 元 / 平方公尺,年減9.72%,同樣的房源在 2021 年初時,二手房掛牌均價超過 9000 元;惠州 3 月二手房掛牌均價 9926 元 / 平方公尺,年減5.99%,2021 年初時二手房掛牌均價過 10000 元。其餘海景城市,同樣出現了二手房跌價的情況。

據諸葛數據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朱麗平於《第一財經》中的分析:「市場冷感導致一些海景房二手市場供應量增加,低價房源出現。」這些低價房源,大部分是因業主急需資金,或對海景房市場前景持悲觀態度。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海景房待售,與曾經的過量供應相關。威海乳山房市開發早期銷售火熱,四處開發,銀灘 20 多公里海岸線上有多達 200 多個小區,明顯供過於求。據《央視》報導,2013 至 2015 年間,此地就曾發生海景房爛尾、開發商負債跑路、市場需求降溫的問題。如今房價下跌,可說是房市泡沫碎裂,返璞歸真。

中國建築業龍頭碧桂園集團面臨債券利息無法如期兌付、境內公司債券停止交易等問題,引發市場高度擔憂。   圖:擷取自北庵文史客(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