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障社區醫院及基層醫療人員權益,以及回應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的政策訴求,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4)日於行政院主持「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與衛生福利部政策溝通會議」,與協會代表深入溝通、具體對話,期盼共同謀求分級醫療制度的落實。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原預計於3月8日動員上千名醫護人員上街遊行表達訴求,今日在鄭文燦主持的溝通會議中,雙方秉持珍惜台灣健保成果、保障護理人員權益、落實分級醫療等原則,獲致七項共識;該協會也在會後宣布停止3月8日所動員的遊行陳抗活動,往後將持續與政府保持良性溝通對話,參與衛福部所邀請的各項決策諮詢機制,為地區醫院爭取合理的權益。

鄭文燦表示,他事前有向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社區醫院關心夜班津貼護理人力問題,陳揆指示,必須妥善回應協會訴求。他在會中感謝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所提出的政策建議,也認為分級醫療是健保改革的核心,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會盡力提升各層級醫院醫護人員權益,讓健保永續經營,並維持最好的醫療品質。

鄭文燦說,今日會中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朱益宏理事長及協會代表提出許多寶貴建議,除了肯定社區醫院不可或缺的服務外,他也要求衛福部王必勝政務次長、健保署石崇良署長對於政策訴求,都要給予具體回應,針對七項議題充分交換意見,雙方在融洽的氣氛中,對於護理夜班獎勵費、分級醫療、醫院評鑑、藥價及長照等議題達成共同打拚的共識。

今日會議達成共識如下:

一、在短期作為方面:

(一)護理獎勵夜班費層級差距縮減,大夜班醫學中心1,000元、區域醫院950元、地區醫院900元;小夜班醫學中心600元、區域醫院550元、地區醫院500元,確保護理人員於各層級醫院服務受到合理保障。

(二)為落實分級醫療,今年重啟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內容由衛福部召集各層級醫院代表(含地區醫院層級代表)共同討論。

(三)為確保各層級醫院回歸其應盡之功能定位,邀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共同參與衛福部醫院評鑑改革小組相關研修工作。

(四)為提升社區醫療照護量能,健保署應監控各層級醫院服務量能的合理占比,完善分級醫療的政策。

二、在中長期作為方面:

(一)衛福部未來將「醫院總額支付制度研議方案」之「地區醫院點值從優支付」,優先納入健保改革。

(二)檢討健保藥價政策,協助解決社區醫院藥品採購困難,如:研擬多元藥價基準、藥價調整政策與藥價重分配等。

(三)政策引導地區醫院投入高齡照護,鼓勵與獎勵其參與長期服務。

鄭文燦副院長指出,行政院與衛生福利部一致認同社區醫療的專業性與必要性,期許社區醫院在第一線守護國人的健康,並且讓醫療就近可及,充分發揮地區醫院友善服務的功能。

今日參與政策溝通會議人員尚包括衛福部王必勝次長、中央健康保險署石崇良署長、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鳳司長、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朱益宏理事長、陳志強監事長、羅永達常務理事、謝景祥常務理事、朱文洋常務理事、吳淑芬監事、李俊億理事、王秀貞秘書長等人。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主持「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與衛生福利部政策溝通會議」,與台灣社區醫院協會達成7項共識。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主持「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與衛生福利部政策溝通會議」,與台灣社區醫院協會達成7項共識。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