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是二二八事件 77 週年紀念日,也是許多人心中永難磨滅的傷痛日子。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臉書上貼文,表達了對這段歷史的紀念和反思,以及細數在轉型正義的成果。

林佳龍在貼文寫道,「今天是 #二二八事件 77 週年的日子。每年,我們不斷回顧過去,紀念那些受難者,以期透過追尋歷史真相、推進轉型正義,更深刻地理解二二八事件,共同面對威權統治的創傷,並共同走向未來。米蘭.昆德拉在《笑忘書》中曾寫道:『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這 77 年來,時間的流逝考驗著我們如何記得二二八,如何推動轉型正義。」

林佳龍也提到了他在台中市長任內,積極推動了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紀錄工作,並藉由多種活動讓民眾更多元地了解這段歷史。他也回顧了 2017 年在台中興建的「二七部隊」紀念碑,讓當年受難者的精神永存於後世。

在提到轉型正義工程時,他強調了在蔡英文總統任內,轉型正義工作得到了系統性的推展,包括政治受難者的平反、政治檔案的保存和解密、不義遺址的標示等工作。他認為,台灣作為一個經歷過協商式民主轉型的國家,需要領導者的意志,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並開啟社會對話。

最後,林佳龍還提到了他多次受邀參加國史館的活動,並讚揚國史館在整編和出版關於台灣民主發展和轉型正義的重要史料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強調,透過這些史料和資料,我們能更深入地研究和理解歷史事件,並建構更加堅固的民主共同體。

在結尾,林秘書長呼籲人們攜手追尋人權與正義,深化民主和自由,使這成為每一天的日常。

今(28)日是二二八事件 77 週年紀念日,也是許多人心中永難磨滅的傷痛日子。圖為二二八公園紀念碑。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