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選舉公布,民進黨賴蕭配贏得總統大選,國民黨贏得國會最大黨,民眾黨贏得關鍵少數地位。這次選舉過程平和、順利,再一次的驗證,民主是台灣人的集體成就,也是台灣立足世界,受到世人尊敬。而這樣的結果,如同華盛頓郵報的標題:「不管誰贏,台灣的自由民主就是擊敗了中國的獨裁」。

從學理來看,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的狀況下,本來就是大黨的對決,藍軍52席、綠營51席算是平分秋色。上次的選舉民進黨在地方選區只有贏國民黨70萬票,但席次多24席(46:22),本來就非常不容易。民主進步的力量總是進一步退半步,崎嶇不平,這次搞仇恨對立的人們都當選了,未來四年的執政將會挑戰重重,接下來就是考驗民進黨縱橫捭闔能力時刻了。

從立委的選舉結果來看,傳統地方派系勢力強大的選區依舊強大,顏清標家族的顏寬恒捲土重來擊敗林靜儀;彰化縣「謝家班」的現任立委謝衣鳳擊敗吳音寧;雲林張榮味家族支持的國民黨丁學忠,擊敗蘇治芬;嘉義陳明文的兒子陳冠廷擊敗對手林國慶;花蓮縣有「花蓮王」之稱的立委傅崐萁也順利連任成功。

由於地方派系人物大舉進入立法院,網紅和通告咖也成群結隊,可想而知,未來四年的立院就真的是非常熱鬧。若是化暗為明造成國會空轉,可以想見這群人會繼續撇清責任。而這樣的選舉結果估計會讓地方派系更加速培養接班人,而網紅現象更難抑遏,台灣民主更形脆弱。但從正面角度看,一切都在體制裡咆哮嘶吼,台灣不會走向極端,端視國人如何自行調整角度了。

平心而論,從威權時期建立的恩庇侍從體系,地方派系的動員優勢仍然存在,轉型正義依舊遙遙無期。台灣的政治版圖是國民黨的一黨獨大,至今沒有改變,而有群人卻可以把風向洗成「民進黨一黨獨大」,這其實是很厲害的文宣戰、輿論戰。這次選舉過程,執政黨有許多的政見被抹黑,政績被污名化

無獨有偶,國民黨自始以民調為基準,朱立倫想玩藍白合,最後階段想「棄柯保侯」,結果證明兩頭落空。藍營的石化腦袋分不出藍白根本合不來,柯文哲的政黨屬性是不可能被棄,所以國民黨若仍以藍白總數贏過綠,作為未來國會以及四年後的盤算,估計仍會被民眾黨寄生而不自知。必需要注意的是,馬英九明知他的言論會重傷選情,但他毫不避諱,祇因他一心想把台灣套入他的終極統一框架裡,他會不在乎台灣人怎麼想。

進一步來看,民眾黨的崛起是對應著其他第三勢力小黨的泡沫化,本土小黨的健全,對民進黨其實是有利的,可以減少所謂一黨獨大的憂慮,讓人們有新的選擇,而且也可以促進政策上的討論,也可以吸納一些公民社會的意見、異議,結果本土小黨在組織上面好像都有問題,時代力量的內部路線之爭影響到發展。

深入分析,這是決定這座民主島嶼未來與中國關係的選舉,不過,對一個關鍵群體來說,這同樣關乎薪資、通膨、能源安全、平權和社會正義等議題。民眾黨最強的地方就是社群媒體,到處都可以看到柯文哲,而且到處都有他很「有趣」的發言,讓年輕人們覺得柯文哲最關心自己。

然後,年輕人每天看柯文哲用很多錯誤訊息來罵政府。在這個去脈絡化、分眾化的社群媒體年代,他這樣做可以獲得很多很多的支持,他的支持者們也不一定會看到他前後不一的表現,那些空洞不已的回答當然也都不會出現在支持者的版面上。

眾所周知,總統主導國防外交,這幾年的執政成績還可以被「宣傳」成這樣,再不好好宣傳,四年後只能搖頭了。媒體跟認知真的很重要,每天一直洗腦,就算謊言也會深植人心。若資訊更加過量又真假難辨,下一個世代可能不會花時間力氣抽絲剝繭,直接問AI取得快速答案比較快。所以我們的教育真的很不能完全依賴他人的AI服務,這不是技術與產業問題,是下一世代的思維模式,也是領導人必須思考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