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下「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於2021年2月提前4個月完工,及時紓解百年大旱期間新竹地區旱象,讓臺灣半導體產業安然度過危機,同時讓全球半導體產業沒有斷鏈。今(2023)年初新竹水情不佳,也因這條備援管線支援,避免寶山及寶二水庫可能因降雨持續不佳而空庫的危機。水庫間或區域間的水源調度確實重要,政府也一直在做。

經濟部在2018年將「桃園新竹備援管線」納入前瞻計畫,投入近28億元經費。自來水公司為加速完成,共分12標案同時施工,在工程人員全力趕工與桃園及新竹等地方政府全力協助下,提前4個月於2021年2月完成,及時在百年大旱期間發揮功效,讓桃園支援新竹的水量最高達每日22.5萬噸,相當於新竹地區4成用水量,除讓居民安然度過百年大旱外,也讓新竹高科技產業重鎮持續營運不停產,挽救產值損失超過2,600億元,更成就一條水管救全世界美名。

今年上半年臺灣因降雨情形不佳而出現旱象,南部地區尤其嚴重,而北部地區透過翡翠水庫支援原本由石門水庫供水的板新地區,減少石門水庫出水量,再透過「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支援新竹地區用水需求,統計去年10月至今年5月期間,合計支援2,053 萬噸水量,如果沒有這條管線,寶山及寶二水庫可能因降雨持續不佳而於今年4月上旬空庫,無法保有充裕水源。

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水利署持續在前瞻基礎建設及公共建設計畫項下持續推動翡翠原水管、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大安大甲溪聯通管、臺中至雲林區域水源調度管線改善、曾文南化聯通管等多項備援調度管線工程,讓各地區間可採「移多濟少」策略,降低彼此缺水風險,秉持晚做不如提前做的精神,讓臺灣供水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