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當地時間5月29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簽署廢止《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Treaty on Conventional Armed Forces in Europe)法案。

《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是在冷戰末期由北約(NATO)和華沙公約組織(Warsaw Pact)兩大軍事集團共同制定的一項旨在削減雙方在歐洲地區常規武裝力量的條約。條約由北約組織和華約組織的22國首腦於1990年11月19日在巴黎簽署。條約內容由「序言」、「23條正文」和分別涉及「武器類型」、「削減方法」、「情報交換」、「核查措施」及「聯合協商小組」等問題的8項議定書組成。1992年11月9日生效,無限期有效。1999年,在伊斯坦堡舉行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OSCE)首腦峰會上,30個歐安組織成員國簽署修訂過後的《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

根據了解,《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建立一個體系,來限制兵力員額及包括:坦克、裝甲戰車、火砲、戰鬥機和攻擊直升機等常規武器的數量。雖然在1999年有30國同意簽署,但事實上,只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和烏克蘭國會批准修訂後的條約。俄羅斯在2007年宣布「暫停」要「直到北約國家批准條約並開始真誠地執行該條約」。但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聯邦會議於5月16日通過廢止《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法案,今天由普丁簽署廢止。

事實上,該條約未經各國國會批准實施並非新聞。而普丁此時大動作宣布廢止,無非是型塑俄羅斯是遵守國際約定的誠信形象,也為日後大規模擴軍解除「枷鎖」,對國內民意、國際輿論產生制約作用。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本月稍早受命為審議代表時即稱「由於形勢的變化,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違背了我們的安全利益」、「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西方國家現在必須承認」、「那些仍期望俄羅斯重返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的人,他們的任何幻想都將破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