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今天(29日)發表解放軍船艦動態,指出26日下午發現解放軍4艘軍艦通過台灣和與那國道之間水域北上,而特殊的是日本沒有拍攝照片,也沒有說明解放軍艦舷號。

根據日本防衛省資料,解放軍4艘軍艦包括有1艘「現代級」(Sovremenny-class)驅逐艦、1艘「054型」飛彈護衛艦和2艘「071型」綜合登陸艦。

紀錄顯示,解放軍「071型」綜合登陸艦很少出現在台灣東部海域。上一次是2021年11月24日日本《產經新聞》(Sankei Shimbun)獨家披露解放軍2艘「071型」11月中旬曾現蹤花蓮外海,但台日官方均未評論此項訊息。當時《產經》稱2艘「071型」位置就在花蓮東方約150公里位置,認為是在台灣東海岸進行3D登陸作戰演習,對於台日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軍事專家呂禮詩事後分析警告,認為明顯針對台灣東部海域而來,解放軍企圖要在該區域執行「擊殺鏈」(kill chain)驗證,警告「花東的地理優勢不再」。

數據顯示,解放軍「071型」綜合登陸艦,可裝載包括作戰車輛和作戰人員在內的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約一個加強營的兵力,兵力可依靠071搭載的4艘氣墊登陸艇和6架直升機進行登陸。每艘氣墊登陸艇可以運送1輛ZTZ-96B主戰坦克、或1輛15式輕型主戰坦克或2輛ZBD-05兩棲步兵戰車或陸戰隊員80人。甲板上可同時起降2架「直-8」直升機,機庫中還能再能夠容納4架,提供在敵方縱深進行垂直登陸的能力。無論對台灣或剛剛加強飛彈部署的與那國島及沖繩本島 都有相當的威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