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6月將發生多場與行星有關的天象,包括火星與金星合鬼宿星團,金星東大距,土星、木星、火星與金星依序合月等。其中6月4日傍晚,全夜空最明亮的金星到達東大距位置,為今年唯一一次,也是最佳觀賞期,天文迷千萬別錯過,6月的精彩天象!

首先6月登場的是,6月3日的「火星入鬼宿」,在2日與3日晚上21時前,可以在西方天空看到亮度1.6等的紅色火星從鬼宿星團前方通過。鬼宿星團(M44)是由近千顆恆星組成的恆星集團,肉眼觀看宛如模糊的雲團,用雙筒望遠鏡則可分辨出數十顆簇集的小星星。

6月4日傍晚,全夜空最明亮的金星到達東大距位置,距離太陽達45.4度,日落後閃耀於西方天空,是今年唯一的金星東大距,也是最佳觀賞期,亮度可達-4.4等,且持續增亮中,用小望遠鏡還可看出美麗的眉月形狀。

而6月14日則是「金星合鬼宿」。天黑後至20時前,全夜空最亮的金星接近鬼宿星團,位於其北方僅0.8度處,再一次讓平時難得被注意的鬼宿星團明顯易尋。

此外,6月還有多場「行星合月」,依序為6月10日的「土星合月」,14日的「木星合月」,都適合在黎明前的東方天空觀賞,22日一天內則有「金星合月」和「火星合月」,是傍晚西方天空的美景,當天月相為初四的眉月,恰好與火星、金星形成等腰三角形,天文迷快記下日期去追美麗的天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