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防學院(NATO Defense College)證實,今年3月份在台灣舉行了未曾報導過的秘密會議,而這只是在限制中國未來軍事擴張的一系列區域與全球行動之一。彭博駐台記者何貴森(Chris Horton)報導,3月下旬,當全球關注中國抗議台灣總統蔡英文將與美國眾議長麥卡錫會面時,北約國防學院院長里提曼(Olivier Rittimann)中將悄悄訪問台灣。

里提曼訪問了位於龍潭的國防大學,專注報導中國的網站「中國項目」(The China Project)求證,北約國防學院證實,里提曼曾經在3月27日至31日到台灣進行「學術交流」;而台灣的國防大學也證實該消息,但拒絕提供進一步訊息。

何貴森報導指出,北約與台灣間的互動並非史無前例,但互動範圍仍不明朗,雙方通常都守口如瓶。顯而易見的是,由於中國對亞太地區國家──尤其是台灣構成威脅,北約已經開始更加關注印太地區。

在過去的9個月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批准2套極具挑釁性的、圍繞台灣周邊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威嚇範圍擴及印度、日本、菲律賓,同時間,中國也對韓國、澳洲施以經濟脅迫。

威懾中國符合所有北約成員國利益

亞洲的幅員遼闊與懸而未決的歷史恩怨,本來讓歐洲國家保持距離,但中國暗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結​​合,已經在歐亞大陸兩側引起警覺。5月初,北約被爆正與日本就在東京開設聯絡處進行談判,日本外相林芳正證實該消息,並聲稱他們是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刺激。

雖然北約自稱是地區性組織,不應擴大地緣政治範圍,但該組織早在1979年開始就與日本進行非正式接觸,1990年代初升級為官方交流。另外,2005年開始,北約與韓國對話,到了今年1月,北約秘書長史托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呼籲韓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而澳洲則是自2005年以來,一直與北約有接觸。

台灣的外交困境,使得北約想與這個備受國際孤立的前線國家互動變得更加棘手,但最近情況改變,北約與台灣都越來越願意公開討論他們的互動。

何貴森提到,除了雙方都確認里提曼曾在3月底訪台外,台灣國防部1月也曾向路透社記者透露,台灣過去已派出不止一名軍官到北約國防學院受訓。1位匿名的北約官員也透露,多年來,北約國防學院等訓練單位,都接觸過印太區域的參與者,「其中包括台北」。

曾在美國川普與拜登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國安會擔任亞洲事務資深副主任、現任美國在台協會武官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最近的互動,凸顯台灣對北約成員國的重要性。他指出,北約承認里提曼的訪問,是在史托滕貝格最近警告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沒有正當理由,北京使用武力將對北約產生重大影響後。

「對台灣的攻擊可能會導致全球經濟蕭條」,因此威懾中國符合所有北約成員國的利益,簡以榮補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