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一年多的俄烏戰爭,讓烏克蘭本土變成了「戰爭實驗研究所」,許多新武器、新戰術,都被俄國與西方國家拿來測試戰場威力,其結果是,烏克蘭處處斷垣殘壁、數百萬民眾流離失所甚至在俄軍槍尖下被迫搬到俄國、以及數十萬英勇烏軍的死傷。

戰爭的殘酷讓烏克蘭變成了人間煉獄,未來如有機會停戰,烏克蘭將需要大規模的重新建設,不管是物質上的或是心理上的。房子毀了,可以重建,但失去親人,或因戰爭帶來的肢體、心理創傷,恐怕一輩子都難以痊癒。

在這次的俄烏戰爭中,俄國已動用多種兇殘的武器來重創烏軍;而在西方的軍援下,烏軍也使用了許多極具殺傷力的武器來對付俄軍。從這些「新戰場神器」,尤其是重型武器的使用方式來看,我們不難想見各國軍方作戰時的心態,並得以一窺未來戰爭的樣貌。

俄軍武器製造人間地獄

2022 年,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久攻不下時, 5 月 14 日,俄軍就用上了帶有鋁熱劑層的 9M22C 燃燒彈,燃燒溫度約為攝氏 2,000-2,500 度。

2023 年 1 月初,烏東頓涅茨克一座小城鎮馬林卡,一個武器在飛到烏軍陣地上空之後爆炸,化為數以百計的火球落在烏軍陣地內,該景象就像一陣「火雨」襲擊小鎮。根據消息指出,當時烏軍正在該城內集結、疑似準備增援正受到俄軍猛烈圍攻的索萊達爾,而俄軍在接獲此情報後,立即對烏軍發動本次攻擊。

烏東地區索萊達爾被俄軍「火雨」襲擊的畫面。 圖:翻攝自推特

造成此次打擊的武器是自蘇聯時期起便已投入使用的 9M22S 型鋁熱劑燃燒火箭彈。這種火箭彈屬於一種子母彈,內置 180 枚子燃燒彈,以鋁熱劑與鎂粉填充,能持續以攝氏 2,400 度的超高溫燃燒超多 2 分鐘。在此高溫之下,坦克、工廠、火砲等設備都會被燒穿,對敵軍戰力造成極大打擊。雖然其不具備如同烏軍「海馬斯」導彈的精準度,但攻擊範圍廣泛且難以抵禦的特性,使其至今仍被俄軍所使用。

俄軍之前也用鋁熱劑,來對付躲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2022 年 5 月底,俄軍對烏軍使用了俄羅斯武裝部隊在首次戰鬥條件下,啟動的最新重型火焰噴射器系統 TOS-2『托索奇卡(Tosochka)』溫壓彈

俗稱「人間噩夢製造者」的溫壓彈,可依靠彈體內物質與空氣迅速混合形成氣溶膠雲團,並由引信引爆在空中發生二次爆炸,爆炸時不僅可在瞬間釋放出大量熱量,更可形成溫度高達攝氏 2,500 度、每秒 2,000 米膨脹的高溫高壓熾熱火球,同時還可在作用範圍內形成缺氧區域,方圓數百公尺內人畜皆不能倖免,達到恐怖的殺敵效果。

溫壓彈爆炸後形成圓弧型高溫區塊,方圓數百公尺內人畜皆死。 圖 : 翻攝自藍星特快

此外,俄軍也多次被控在戰場上對烏軍使用集束炸彈,集束炸彈因設計是以「量」致勝,因此設計上並不精確,如在大片區域投下,恐怕會有未爆彈殘留在路面上,等同「地雷」,對人類構成長期危險。因此有 110 個國家簽署禁止使用、轉讓、生產和儲存集束炸彈的《集束彈藥公約》,但俄、烏、美皆未簽署。

MK-20 空投集束炸彈。 圖 : 翻攝自中國在線/青年參考

烏軍武器重殺傷力

數個月來,烏克蘭在巴赫穆特戰場形勢岌岌可危,美國空軍駐歐洲空軍(USAFE) 司令詹姆斯•漢克 (James Hecker)表示,提供給烏克蘭空軍的聯合直攻彈藥增程型(JDAM-ER),已經可以投入戰場來對付俄羅斯軍隊。另外,更傳出烏克蘭軍方已開始使用最大射程為 300 ~ 500 公里的自製新型 Hrim-2 短程彈道飛彈系統。

JDAM 是一種精準型套件,安裝在 Mk 80 系列傳統炸彈外,使原本的鐵炸彈,搖身一變成為精確導引武器。它有一個 GPS 慣性導航系統(INS)系統,和一套控制翼面,能夠帶著炸彈滑翔向指定目標。傳統 JDAM 在脫離戰機後,在落地之前,最遠只能滑行 24 公里,而增程型的 JDAM-ER,有一個更長的機翼,因此滑翔距離拉長到 72 公里。

聯合直接攻擊彈藥(英文: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簡稱JDAM)。 圖:翻攝頭條@兵器(資料照)

另外,根據推特帳號 Ukraine Battle Map 的最新消息表示,烏克蘭軍方已開始使用最大射程為 300 ~ 500 公里的自製新型 Hrim-2 短程彈道飛彈系統,可攻擊克里米亞大橋和莫斯科,但截至目前還沒有明確證據能確認烏軍使用了 Hrim-2。

據「Ukraine Weapons Tracker」推特帳號指出,在頓涅茨克(Donetsk)巴赫穆特(Bakhmut)俄軍所掌控的區域,遭到一連串砲襲,攻擊散布成一圓圈形。該帳號分析這可能就是 M971 砲彈,且在不久前,才記錄到了以色列提供了 120 毫米迫擊砲發射的 M971 砲彈。 M971 砲彈也是在以色列開發製造的。

網傳影片中,俄軍遭到一連串砲襲,網友質疑烏軍正使用以色利的 M971 砲彈。 圖:翻攝自推特

M971 砲彈發射後可分裂成24發子炸彈。 圖:翻攝自推特

該帳號表示,目前不清楚誰提供這些砲彈給烏軍使用,但擁有此款武器的國家非常少。目前傾向於認為是以前從以色列購買炸彈的國家所出口的。

據「HE觀察」文章指出,以色列 IMI 公司生產的這種砲彈中裝填有 24 枚 M85 子炸彈,殺傷面積可覆蓋約 10,000 平方公尺。但烏克蘭、以色列與俄羅三方都未對此作出回應,而關於 M971 砲彈使用於戰場上的消息已傳開。

2023年1月,在西方等國向烏克蘭提供了「海馬斯」與 M270 火箭砲後,美國還向烏克蘭援助了 M30A1 精確制導火箭彈。 這種 227mm 口徑的火箭彈隸屬制導多管火箭系統 (GMLRS) 系列,能夠由「海馬斯」和 M270 火箭砲發射。而最令人畏懼的,是 18 萬枚預製鎢破片,也就是傳說中的「子母彈」,是美軍大名鼎鼎的 M26 「鐵雨」火箭彈的「精神續作」,也是造成大量瓦格納雇傭兵當場身亡的要害,正是這種火箭彈空爆後彈射出、具有強大穿甲能力的鎢金屬破片。

烏克蘭收到了最新型的 M30A1 衛星制導火箭彈,殺傷面積可達 20 萬平方米。 圖:翻攝自Twitter

烏克蘭缺乏空優 靠軍援神器護衛領空 

防空飛彈系統 NASAMS 使用 AIM-120C 防空飛彈為主體,射程可達 25 公里,高度範圍可達 14-15 公里。 圖 : 翻攝自 wiki.common

美國的 NASAMS、德國的 IRIS 系統於 2022 年 12 月軍援到烏克蘭。NASAMS 配備的是 MPQ 64 哨兵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能達到 120 公里,最大攔截範圍可到 50 公里,最大攔截高度能到 21 公里。攔截速度 0.7 馬赫左右的巡航導彈是小菜一碟。

IRIS 導彈是德國與其他歐洲國家聯合開發的空對空導彈,和美國的 NASAMS 防空系統非常相似。本身都是空對空導彈,被放到地面發射車上,變成了主動雷達制導的地對空導彈。德國此前表示,將提供 4 套 IRIS-T 防空系統、美國擬援烏 6 套 NASAMS 防空系統,烏克蘭之前使用的是蘇聯時期的老式 S-300 導彈,在引進西方防空系統後,防空效率大大提升。此外,美國軍援的愛國者飛彈,也已經抵達了烏克蘭前線,讓俄軍更不敢隨意出動戰機轟炸烏軍。

Iris-T 防空系統能從地面擊退敵方空襲,號稱 360 度全方位運作,使用導彈在高達 25 公里的高空擊落敵方戰機、直升機和無人機,射程為 40 公里。 圖 : 翻攝自迪爾防衛網站

從武器看人性 俄國與西方國家的戰鬥思維全然不同

從俄烏兩軍使用的攻擊性武器來看,俄軍的思維在殘忍式地滅絕;而烏軍則重在消耗敵人戰力。

看看上面提過的俄軍溫壓彈、鋁熱劑燃燒火箭彈等武器,就知俄軍意在用武器製造人間地獄,在戰場上擊垮對手戰鬥意志而投降。而在處理降兵上,俄軍更是慘無人道,瓦格納軍人竟用錘決殺死投降的烏軍, 反而激起烏軍寧死不降的意志。瓦格納軍頭普里戈津甚至公然放話說要將戰俘就地處決,完全視日內瓦公約於無物。

而在西方的戰爭思維上,依據美軍統計,一傷八送 ,意即打傷一個敵人,要八個敵人將他後送;反之打死一個只要就地埋了就好,因此打傷敵人要比打死敵人更能消耗敵人戰力。

但俄軍的想法不是這樣的,能一傷四送就很不錯了。一位俄國軍醫透露,俄軍的死亡軍人,其實有一半以上不是戰場戰死,反而是因為缺乏醫療、照顧不當而丟了性命。另有三成以上的傷者本來不必截肢,但因包紮處理不當而加重傷殘。可見俄軍根本不重視醫療與後送,士兵只能在戰場上自求多福。

俄軍瓦格納集團傭兵公開展示錘刑,還有人拉手風琴在現場伴奏「助興」。 圖 : 翻攝自陸媒《迷彩虎》

一名在巴赫穆特的烏克蘭戰俘因說「榮耀歸烏克蘭」而遭到俄軍當場槍決。 圖 : 翻攝自推特

輻射性武器的威脅 髒彈

2022 年 10 月 23 日,俄羅斯國防部宣稱烏克蘭可能使用具放射性物質「髒彈」(Dirty bomb),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警告,烏克蘭當局可能使用「髒彈」攻擊俄軍。此說法遭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及美、法、英 3 國強烈駁斥,不過俄方 24 日仍堅稱烏克蘭「髒彈」的放射性同位素將在大氣中擴散長達 1,500 公里,污染範圍可能覆蓋波蘭。

烏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駁斥該指控,表示已邀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專家調查證明烏克蘭清白。此前據俄國方面指出,烏克蘭製造「髒彈」的工作處於最後階段,演習顯示,「髒彈」產生的這些放射性同位素將存在於波蘭大片地區上空的大氣中。但這項指控並未獲得證實。

不過英國表示將提供給烏克蘭貧鈾彈,由於貧鈾彈含有放射性元素,這也讓克里姆林宮大聲抗議。

髒彈含有大量的高輻射性粉塵,屬於毀滅性武器之一。 圖 : 翻攝自YouTube

末日武器 核魚雷「波賽頓」、末日飛機

北約組織情報部門 2022 年 10 月公布,俄羅斯首艘能夠搭載核魚雷的「別爾哥羅德號」(Belgorod,K-329)核潛艦前往北極海域,並擔憂其最終目的為測試「末日武器」核魚雷「波賽頓」 ( Poseidon ) 。

核魚雷「波賽頓」被稱為「末日武器」,射程為 10,000 公里,速度約為每小時 100 公里,還可以躲避美國衛星網絡的監測。如果在海上爆炸,將能夠引發類似於海嘯的污染水波,並摧毀像紐約這樣的大都市。

別爾哥羅德號則是 2022 年 7 月開始效力於俄軍,船體長達 182 米,排水量近 2 萬 4,000 噸,最多能搭載 6 枚波賽頓。可攻擊航母、破壞沿海基礎設施,除了作戰用途,還具有蒐集廣泛情報的能力。美國軍武《動力》網站透露,俄軍還有可能將此用於間諜活動,深海救援和其他特種作戰任務。

專家表示:「一種說法是,波賽頓含有大量的鈷-59,在爆炸時變成放射性鈷-60。其目的是最大化釋放放射性並且持久。這種武器是由蘇聯在冷戰期間製造的,旨在作為世界末日的裝置。

俄軍「波賽頓」核動力無人攻擊潛艇。 圖:取自陸網

被稱為「世界末日飛機」的美國核作戰指揮機(E-4B)在 2022 年 5 月 20 日轉移部署到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21 日,美國林肯號航母也首次停靠在日本的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

當時正積極籌備勝利日閱兵的俄國,2022 年 5 月 4 日出動了普丁專用的「末日飛機」(Doomsday Plane)。

根據《每日郵報》等多家外媒報導,普丁的末日飛機「伊留申IL-80」(Ilyushin Il-80)在莫斯科紅場上空飛行,為 9 日勝利日的閱兵儀式做準備。

「伊留申IL-80」又被稱為「終極堡壘」、「空中的克里姆林宮」,一旦發動核武攻擊,普丁將在這架蘇聯時期建造的巨型飛機上向軍隊下達命令。

「伊留申IL-80」於 1985 首度飛行,具有保護乘客免受電磁脈衝以及核爆影響的功能。

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俄軍曾多次揚言不惜動用核武,但始終不敢真的拿來用,因為核戰一旦爆發,不但會帶給地球重大的傷害,還可能毀掉整個人類。誰敢動用核武,誰就成為萬民公敵,不僅在國外無法生存,就連在自己國家,恐怕也沒有容得下他的一席之地。

俄末日飛機「伊留申IL-80」(Ilyushin Il-80),機頭可看到加油探頭。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巴赫穆特的一處荒野上遍佈俄軍屍體。(資料照)   圖: 翻攝自 @StarskyUA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