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中國卻持續和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近日則動作頻頻「充當和事佬」,又從未要求俄羅斯撤軍,還被發現援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就表示,對中國介入調解烏俄衝突不表期待,原因是中國支持俄羅斯繞過制裁,讓人難以信賴。關於台灣議題,他表態支持民族自決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話,聲稱願當烏俄衝突的調停人,目前在德國訪問的瑙塞達直指「不樂觀」,他並指出,原因是至今中國在這場戰爭的角色不具建設性,用繞過歐盟制裁等方式支持俄羅斯,非值得信賴的調停者。烏克蘭人急欲和平結束這場血腥的戰爭,但中國必須了解,烏克蘭不可能對領土保持完整讓步。

日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質疑包括立陶宛在內的前蘇聯國家主權,在歐洲引發外交風暴,瑙塞達直言,雖然中國已有正式澄清,但這樣的言論還是「讓人非常不安」。歐盟應向北京傳達明確訊號,如果不對俄羅斯發動的這場侵略戰爭清楚表達立場,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將受到傷害。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2021年11月成立,北京氣炸對立陶宛實施貿易封鎖。瑙塞達說,立陶宛多次提及一個中國政策不變,北京的反應仍過度,導致去年立陶宛對中國的出口相較於前一年大跌80%,幸好立陶宛將出口和服務分散到亞洲其它市場以彌補損失。針對中國對台威脅,瑙塞達強調,世界上每個國家必須尊重民族自決權,台海衝突必須在談判桌上解決,不可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