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提前在27日總質詢,被外界認為將被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備詢時表示,中華民國為杯子,台灣為水,彼此是共生體,杯破水覆。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要深化民主自由,創造中華民國永續繁榮安定,才是台灣該走的路。

侯友宜27日在新北市議會接受總質詢,國民黨市議員林金結質詢侯友宜時提問:「台灣有沒有敵人,對岸到底是不是我們的敵人?」並提到,百萬台商在中國,到底是與敵人共枕,或是為伍。兩岸關係緊張引起恐慌,但多數人希望和平,侯友宜要如何帶領台灣走向新境界,他也請教侯友宜如何看待九二共識。侯友宜指出,大家都期待世界和平,兩岸關係要穩定,區域才會和平。

侯友宜續指,國際間非常關心台海問題與兩岸關係的穩定,因為牽扯地緣政治。國家安全遠超過一切,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希望要清楚看到和平過程中,創造台灣、創造中華民國永續安定,才是該走的路。他說:「我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都在台澎金馬這塊土地成長茁壯。」並比喻,中華民國就是「杯子」,台灣則是「水」,彼此是共生體,若無國家安全,杯破則水覆。

侯友宜強調,愛國家、愛人民,守護台灣人民是大家共同的心願。兩岸除要在平等、尊嚴的前提下彼此交流,台灣也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深化民主自由。大家有責任守護中華民國,愛台灣這塊土地,共同的心願是要同心、同力,攜手共好,以創造永續的中華民國,台灣的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