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俄羅斯侵略行動引發烏俄戰爭以來首次通話,俄羅斯迅速發表強烈反應,指責烏克蘭拒絕與莫斯科對話「破壞了和平倡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以「澤連斯基與習近平通電話-普丁火大」為題報導指稱,俄方的反應可以看出習近平和澤連斯基通話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高度焦慮。

綜合法廣及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針對習近與澤連斯基通話發表聲明回應:「烏克蘭當局和他們的西方保姆已經展現出搞砸任何和平倡議的能力。」莫斯科還表示,俄羅斯注意到中國願意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努力開展談判進程不過,莫斯科也批評基輔拒絕任何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危機的明智舉措。

澤連斯基26日宣布,他與習近平進行了一次 「長時間而有意義的」電話會談。烏克蘭官方消息指出,習近平是莫斯科的盟友,澤連斯基幾個月來一直想與習近平進行直接對話。澤連斯基先前也表明他不會與普丁進行談判,同時堅持要求俄羅斯歸還所有被俄軍佔領的領土,包括2014年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

根據烏克蘭總統府網站發布的命令,澤連斯基任命曾任戰略產業部長李亞比金(Pavel Ryabikin)出使北京。烏克蘭駐中國大使一職自2021年2月懸缺至今。俄羅斯外交部宣稱,烏克蘭曾拒絕俄羅斯最後通牒,還故意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並在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開始」後,突然拒絕2022年春季的和平協議草案。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俄羅斯外交部網站上發表聲明提到:「我們注意到中方願為促進談判付出努力。我們看到我國的原則性立場與中國外交部2月24日公布的文件廣泛相通。」並強調,目前基輔政權不接受任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倡議,將「明知不現實的要求」作為同意談判的前提,任何和平呼籲都難以被「受華盛頓操縱的傀儡接受」。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7日聲稱:「我們願意對所有可以使烏克蘭衝突盡快結束並且盡快達到所有俄羅斯既定的目標的一切表達歡迎,我們願意對此表達歡迎。」他還說:「至於溝通這個事實,這是這些國家中的每一個國家的主權事務並且完全是這些國家進行國際對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