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高雄市第六選區的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過去也是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在海外積極從事台獨運動,因此長期被政府列為黑名單無法返鄉。34年前他闖關現身在中和體育場盧修一及周慧瑛的聯合造勢場合造成大轟動。針對過去的台獨運動經歷,郭倍宏說,『我一點都不後悔,那是我人生當中最美好的事情。過去許多前輩犧牲生命或被關押綠島,這樣前仆後繼一棒接一棒,如果用現在話語來說,可以說「物超所值」,我不久就看到黑名單解禁,民主運動蓬勃發展,比起前輩們,我幸運許多。』

郭倍宏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時,回憶這段歷史,他說,「當時不顧一切,闖關回來面對的是,懸賞獎金220萬元的通緝。行政院長李煥這樣說,抓到要判處無期徒刑或是死刑。因為那時不僅有刑法100條還有第2條之1判亂罪,所有警察手中都握有我的照片,在1989年當時220萬元是多少錢的概念?房子可以買10幾棟。在1980年政府懸賞100萬元抓施明德,也是處無期徒刑或死刑,若把懸賞金額比喻成物價通膨的話,僅僅9年時間,我的身價行情已經超過施明德,這也太扯了」。

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 圖:張良一/攝

郭倍宏說,曾經主持「政經看民視」的彭文正教授,曾經問他『我怎麼能夠冒著這樣生命危險,去幹那些殺頭的事情?然後我告訴他說,因為小孩子已經長大了,當時我跟太太講,「我們可以去做,我們想做的事情了」,當時太太也同意這樣的看法。當我這樣講時,彭文正也知道那是一句開玩笑。「因為1989年時,我的兩個孩子一個9歲、一個5歲」』。

「如果我闖關回台,太太要照顧兩個小孩,當時太太也沒有工作,所以我離開後,家庭頓時沒有經濟支柱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可是那時受到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受到其精神感召,決定要闖關回台。在民主運動洪流中奮鬥的志士,很難說誰比較高?誰比較低?但是鄭南榕把自己生命都捐出來,我們再怎麼樣,都趕不上他,所以在那個時候,我深受感動,決定不顧一切,要繼續往前衝。」

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專訪。 圖:張良一/攝

當時在整個台灣民主運動中,鄭南榕、詹益樺自焚,許多人去坐牢,他回來也被抓去坐牢9個月,但在這之前為獨立運動奮鬥的前輩,可以說「前仆後繼」,有的坐牢很久,甚至經過一個世代也沒有成功?「那我這樣衝,雖然個人付出一些代價,可是沒多久就成功了,台灣很快就改頭換面的,政府承受不住壓力,就解除黑名單,我感覺實在是「物超所值」很感動。1989年11月22日在中和那場造勢活動,「我不知道父親也在人群當中,如果知道父親在人群中,一定去把他請上台。

『那一天在中和體育場,我感受很深刻,群眾的情緒相當高昂,所以後來警政署對當時新北市的警察局長黃丁燦有所指責,「為什麼不鎮壓、逮捕?局長說若要強力逮捕也不是不可能,但要付出多大代價,他就不知道了,事後我對黃丁燦相當敬佩,因為他是有眼光的,後來他也擔任了警政署長,我相信他那天如果強力鎮壓下去,相信總統府可能會被夷為平地,因為中和體育場離總統府不怎麼遠,那天我本來要去坐牢的,但是看到現場群眾這麼高昂的情緒,我就對自己說,現在大家這麼興奮是為什麼?如果我兩個小時後被捕入獄,大家也無可奈何,只能說,這就是台灣人的命運。後來主辦單位,請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禱告,在關燈的時刻,忽然我想到這不是我個人的單打獨鬥,誓言要把黑名單陸續帶回來,因此後來又偷渡出境』。

郭倍宏說,「身為台灣獨立運動的實踐者,長期以來一直在鼓舞島內的朋友,但政府一直強力壓制我們,結果我們跑掉了,這樣我覺得對不起我的組織和理想,因此我誓言要持續發動黑名單返鄉」。

後來數個月後,在美國遇到陳菊,她說「如果我再晚半年出去,她就不佩服我了」。郭倍宏透露,那天他出來只是想對他的理想負責、對鄭南榕負責。現場群眾實在太熱情了,「我即使遭受到多大的詆毀和誤解,但這些人站在現場保護他,可以說是整個運動給我最大的回饋,再也不需要別人來保護我」,再出境回到洛杉磯之後隨即召開記者會,發表在2年之內必定返台,結果1年8個月後,他就闖關成功,政府再也支撐不住媒體每半個月一再追著報導黑名單的事。而在解除黑名單運動,包括當時剛連任美國眾議員的裴洛西,也寫信給李總統,這也是最近才知道的事。

在中和體育場現身那個晚上之前,他已經回來台灣3、4個月,在鄭南榕自焚後的次日,也就是美國時間4月7日他召集會議,正式發動黑名單返鄉,當時第一個回台的是陳婉真,她參加鄭南榕的告別式,「現在回顧在我年輕時有過這樣的經驗,親身參與政治的改變,我沒有後悔」。

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