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高雄市第六選區的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針對2024總統選舉,他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選舉到了這個關頭,說誰一定當選,還是不容易的,不過從民調數據分析,依照現在4個人的支持率,「依我的判斷,賴清德的支持度可能落在35%~40%之間,最近的民調數據大約在38%,他一直是無法突破這個比例,但是也不會比這個數據低,所以賴清德現在的支持率應該是第一啦!」、「對我來講,所有的候選人當中,我還是支持賴清德,雖然我和賴清德政治理念不完全一樣,但至少他還算是一個正派的人」。

郭倍宏說,第二個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侯友宜民調落在35%~36%左右,略遜於賴清德。第三名是郭台銘,郭台銘與侯友宜這次有重複,如果侯不選的話,郭台銘會是落在30%左右。

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 圖:張良一/攝

再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話,目前支持度在15~20%之間,比較正確大概在18%,這是他們個別的選舉力的分析,2024大選,若是三腳督,到底三腳是哪三腳?一邊是賴清德,柯文哲大概沒有問題,另外一邊是郭台銘或是侯友宜,或是郭台銘或侯友宜哪一個沒有得到提名,然後去跟柯文哲連在一塊。

依照目前情勢來看,三腳督支持度大概是賴清德,如果國民黨提的是侯友宜的話,賴清德與侯友宜分別是一個38%、一個36%啦,柯文哲大概有20%。

一旦到總統選舉肉搏戰,目前柯文哲的18%支持度,一定會向國、民兩陣營移動,柯一定得不到18%,但只是走到侯友宜,還是賴清德多,他認為,賴清德和侯友宜會在伯仲之間,賴清德看起來是略佔優勢。

郭倍宏分析,第一種情況,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三足鼎力,賴清德會有1%~2%的優勢,可能會因此獲勝,因為選舉的話,1%~2%看似很少,但實際上它是幾萬票,但是從目前來看賴清德還是佔優勢,這是第一個。

第二種情況,也是三腳督的話,如果是郭台銘、柯文哲和賴清德的話,當然郭台銘不如侯友宜,所以恐怕郭台銘沒有什麼贏得機會,賴清德可以輕鬆的獲勝,這是第二種組合。

第三種組合,國民黨提名侯友宜,可是郭台銘不服,郭台銘跑去跟柯文哲合作促成「郭柯配」,這種狀況的的三腳督,他想賴清德一樣可以輕鬆獲勝,國民黨不提名郭台銘,而郭若堅持要出來的話,他要從侯友宜這邊拿到的選票,應該比較有限,因為侯友宜還是有他穩固的盤,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所以分析前面三種情況,賴清德都是大勝或者是小勝或者是險勝情況」

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 圖:張良一/攝

不過現在有一個詭譎的情況,現在大家都比較專業,會覺得專業的數據很夠可以參考,就像很多人說,「你要怎麼參選,要不要幫你做民調,你去做民調,可能我現在沒有5%,但過了5個月後,可能會完全不一樣,但是現在這種專業民調,我剛才講的民調,大概是前三個月是這樣,國民黨提名政策會有什麼影響,基本上反映出來一個大概的情況,他覺得賴清德就是死守38%,看可不可能提到39%~40%,但他也不可能跟其他人合,所以賴清德大概如此,但若國民黨整合出一人,然後與柯文哲合的話,那賴清德就必敗無疑。

郭倍宏分析,國民黨當然知道這樣的可能性,所以他相信國民黨之所以在延遲並不是因為黨中央沒有打定主意找誰,國民黨朱立倫還是希望邊談價碼,國民黨算盤應該是如此,並非整合郭台銘與侯友宜有那麼大的困難,最終一句話,還是在談條件。

柯文哲在美國講出來「啊!你們要我怎麼辦?反正我最多就不會超過20%,所以你從柯文哲的這句話,柯文哲已經不是新人了,他可是非常老鳥的知道,他知道他若不參選總統的話,民眾黨大概年底就結束了,因為他的天花板就變成台北市長,那這樣人家會說領導者不行,這個政黨也不必往下走,但是以柯文哲這個聰明,他應該不會選擇這樣。

柯文哲在美國的時候,就知道他實力有20%,既然選不上為什麼還要這麼拼命,他在等價碼,他要選總統就不能做不分區,那選完了以後他什麼都沒有了,他領導什麼,他個人也沒什麼魅力嘛,現在他在等價碼。

他進一步分析,有一種說法是,人家跟他提副總統,這已經是他最好的位置,但是柯文哲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要副總統做什麼?比台北市長高一點而已,他一定知道副總統不怎麼樣?柯希望像連戰一樣,當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這些都不太困難,但國民黨會甘心讓侯友宜出來參選,回過頭看,侯友宜他是本省籍,你要知道本省籍還是他的一個致命傷,現在在支持郭台銘的,如果沒有郭台銘當然就是侯友宜,可是有一個郭台銘,他們也許也想黨主席朱立倫,但偏偏朱立倫怎麼樣民調就是起不來,他的學經歷是最完整的,如果他出來和賴清德比,坦白講不一定能夠贏,如果就一對一,因為他學經歷完整,就很難講了。郭認為,「朱立倫當然想說,也許我應該認了,但應要找一個可以給我行政院長職務的,我支持你做總統、你給我做行政院長,這是我猜測的,所以國民黨這邊沒有行政院長來與柯文哲交換,所以郭台銘可能會給柯文哲任副手兼行政院長,可是你讓我做總統,你做副總統兼行政院長,他們價碼可能這樣,郭台銘有30%支持度,如果只有10%被侯友宜拉過去,這樣還有20%與柯文哲拼,即使12%被他拉過去,也還有18%,那跟柯文哲合起來,看起來也沒差那麼多,但他還是覺得到最後還是賴清德與侯友宜一決雌雄,他覺得賴清德在這場選戰略佔優勢,不過賴清德還是要小心翼翼地去打這場選戰。

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專訪。 圖:張良一/攝

郭倍宏強調,「我和賴副總統是完全不一樣的人,我希望把台灣帶回去國際社會,而賴清德主張就是維持現狀,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我說難聽一點就是等死,他們是覺得等活」,你覺得習近平什麼時候要攻打台灣,我們誰也都不會知道?他攻台灣會經過理性的思維?我們誰也都不會知道,所以我們在等誰?會對我們有利嗎?我可不這麼想,美國、日本會一直支持我們嗎?誰知道?所以我覺得歷史的發展,有很多變數,也許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清楚臆測,可是台灣可以努力一點更積極的去參與,也許我們的命運,就不會受到別人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