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高雄市第六選區的民視前董事長郭倍宏,將對決現任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推算出可望拿下10萬至11萬目標選票,並透露選戰密技「樁腳勝選論」,要在選前建立1萬名樁腳,從樁腳出發、一人拉10票,就有機會拿下該區立委席次、打破民進黨神話。

「起厝ê歐吉桑」要起大厝:獨立建國

針對這次參選,郭倍宏用「起厝ê歐吉桑」作為形象招牌,他直白地笑說,「這是年輕人取的,我沒有發言權,參選是希望大家看到、認識我,我沒有用過臉書...」,事實上他不只是「起厝」,包含橋梁、汙水管線、公路等,土木工程看到的都會做,「起厝ê歐吉桑」跟他過往的政治性很強的人設有所反差,一開始也質疑,但後來想想他是做營建的、常自嘲是土水師傅,也有人說他是起厝的,另一方面來說,他的目標是建國、也就是起大厝,只是小厝和大厝差別。

至於「歐吉桑」形容,他打趣說,因「出道」早,都與比他大20歲的人一起從事運動,常被誤解是90幾歲的老人,是因為活動時間久,不是因他長得老,所以被稱為歐吉桑能夠接受;有人勸他不要把台灣獨立建國當成口號、拿不到選票,但台灣獨立建國是唯一的活路,「我不說獨立建國,要選什麼?就是要講給大家聽!」

「大家都知道,我的個性很溫和、溫暖,歐吉桑給人溫柔形象,那也是我的形象!」他嘴角漾起一抹微笑說著,希望他的主張能獲得大家認同而實現,「起厝ê歐吉桑」可以說,讓他更「接地氣」,與人民產生更深連結。

                                 

「起厝ê歐吉桑」要「接地氣」。 圖:張良一/攝

設下目標!郭倍宏:我能拿到10萬至11萬選票

對手之一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已連任3屆高雄市第六選區立委,上次斬獲128072票、得票率為52.94 %,郭倍宏曾表示2024選舉,有信心拿下10萬票,他進一步解釋票數算法,「我是深綠、正綠,對民進黨友善、支持他們總統候選人,與趙天麟資歷一比,我有絕對優勢,雖然趙天麟多年耕耘地方,卻有正、負面影響,在綠營票中,我沒有七三波,也有六四波,應能拿到6成選票,用它乘以13萬,就能知道在綠營中,我可能得到7萬5千票至8萬票、趙則只剩5萬多票」。

在藍營選票上,他直言,深藍票可能拿不到,在淺藍、中間選民還有足夠吸引力,應是三七波,也有30%得票,代表能得到2萬5000票至3萬票。藍營、綠營選票上,算起來他共拿到約有10萬至11萬選票,雖然不到投票那天,都不知道選民怎麼投,但有一定的勝算,「我認為打敗趙天麟不是挑戰,是要在打敗趙天麟情況下,又領先國民黨,所以會一步一腳印,在經濟、社會進步等議題上,讓更多中間選民帶來希望,就可能打贏這場選戰」。

他認為,今年是總統選舉年,民眾會注意到總統選舉,他是比較強勢候選人、出來參選會對各政黨構成某種程度威脅,而第六選區很特別,在正常情況下,15分鐘能到達,他將在7月1日正式宣布參選,從宣布參選幾個星期來看,感受到選民從反對、冷淡,到開始聽他講話,最後感覺也能支持他,「我10幾年沒有參與政治,只要勤走,那些限制,沒那麼難打破了」。

經郭倍宏估算,他認為能拿下10萬張選票。 圖:張良一/攝

「樁腳勝選論」:選前建立1萬名樁腳

趙天麟基層組織綿密,要如何突破組織票取得勝利?郭倍宏聽聞後反問說,「我的選區有這麼多高樓,有辦法走進每個高樓嗎?很多人都說,要去哪些場合,其實大部分都是婉拒,叫我去接觸10萬個人?請他投我一票,不太可能啦!而且也不會每個人都投我啊....」。

在這樣前提下,郭倍宏只見樁腳,並搬出屬於他的「樁腳勝選論」,一個樁腳可以幫他拉5、10票那就有機會,所以他準備在選舉前建立1萬名樁腳,等於每個月見3000名樁腳、一天見100名,謙卑地請求樁腳走出門、幫忙拜票,因此在綠營選票上能拿下6成。

「我必須在未來的8、9個月,辛苦的一個個拜訪樁腳,建立1萬名樁腳,這1萬名樁腳,再去拉選票,這樣就有望達到10萬張選票,不必怕黑函,也不用管趙天麟組織如何、藍的綠的都不在乎,你可以看我過去這一輩子所做的事,我應該是有一點希望,我會用這樣的方式來突破他的組織票」,他充滿自信說著。

身為喜樂島聯盟主席,郭倍宏將以喜樂島身分參選,他說,喜樂島身為政黨、聯盟,一定會團結所有力量參與這場選舉,「有機會拿下這席立委,也代表民進黨神話逐漸瓦解」。

郭倍宏將披喜樂島聯盟戰袍參選立委。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