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委第六選區,是民進黨在台中唯一需要初選的選區,這裡在立委黃國書放棄連任後,藍綠對峙形勢已從綠營優勢區逆轉成為藍綠激戰的超級戰區。四月中旬民進黨將進行初選民調,《新頭殼》逐一專訪三位選將,本篇接受專訪的是現任市議員黃守達。

《新頭殼》問:決定參選的關鍵原因?

黃守達答:國書委員3月13日發表聲明前,我並未獲悉「他不選了」,看到聲明後相當意外,之後親自去拜訪他,委員很清楚表明不會參選,接著直接說要我出來選,因為中西東南區的很多建設和服務還是要延續。過去我接他議員位子,現在有機會,他也是要我來承擔責任。委員很了解當前局勢對我而言不是那麼有利,過去5年我都是在中西區經營。

黃守達很有長輩緣。黃守達/提供

先不提初選,大環境對民進黨並不友善,對手國民黨羅廷瑋聲勢很高。雖然我是民進黨在中西區的最高票,但羅廷瑋也是東南區最高票,而且票數驚人,所以基層普遍認為還是黃國書最有機會,我也向黨中央建議提名作業一定要把黃國書納入考量。因為中間的風風雨雨,才會有這個轉變。真的下定決心參選,是在與國書長談過後,這是委員的意思,我就會全力以赴!

《新頭殼》問:去年三人參加議員初選,黃國書都表達支持,這次呢嗎?

黃守達答:議員初選我們都得到委員的「祝福」,但這次狀況不同,立委就是單一選區,我沒有任何懸念和懷疑,國書委員只會支持我,這次國書委員應該不會向另兩人表達「祝福」,我的認知是,委員的那條線是劃的很清楚。

黃守達的立委初選主視覺已經亮相。黃守達/提供

東南區不會是「魔咒」

《新頭殼》問:如何在短時內彌補在東南選區的不足?

黃守達答:沒有什麼高招,就是要勤走,要花比別人多兩倍的時間去經營。決定參加初選那一刻起,就知道要全力下去拚,其實我老家在南區忠孝路,我住城隍里,大同國小畢業,它的學區剛好是跨西區和南區,這次立委初選開始跑的時候,才發現這些淵源還在,我不覺得東南區會是「魔咒」,過去在這裡的生活記憶還是有延續。

反而是說,在跟民眾打交道的過程,我覺得台中市民以至於台灣社會,對於有專業、熱忱的年輕人接受度很高,大家給我的鼓勵和溫暖都很實在,而我當然必須要在很短時間讓大家認識我。

《新頭殼》問:你議員初選民調沒拿第一,但大選後來追上,如何克服這種可能的偏差?

黃守達答:民調會有偏差是事實,當然要有對策,我的看法是,要看結構與對戰組合。議員初選除了江肇國,還有行凱,他過去4年與我密切配合,支持者是高度重疊。東南區也一樣,何昆霖在大選的對手中,林文仲及翁俊楠確實分走了一些票。

黃守達的支持者中間選民及年輕人居多。黃守達/提供

我並不認為這次民調會對我不利,若要真的說不利,我的支持者中很多中間選民與年輕人,在大選中會扮演重要角色,但在初選民調可能不會被抽樣到。

當然希望民進黨能開發出更多工具去探知到這些人的心聲,但目前就是沒有,既然沒有,就依現況想辦法加強。

沒有協調空間 相信三人看法相同

《新頭殼》問:你們三人有協調的空間嗎?

黃守達答:我很覺得很困難。我們既然會參選,都是覺得自己是最適合的人,你問其他兩位,他們一定都有他們一套道理。協調這件事要有個依據,你要說服我,為何我的勝算比較低?唯一公平的好像就是民調,如果因為要協調,先做一個民調,還要顧慮是否公平公正還有可信度如何,那還不如就直接初選。

我覺得我們三人參選都不是要圖什麼,單純是讓這一席一定要過關,而我是最能夠過關的那個人,所以我也覺得他們應該跟我想的一樣,如果是這樣,就沒什麼好協調的。

黃守達向選民問候。黃守達/提供

羅廷瑋很會演 反而是減分

《新頭殼》問:如果初選獲勝,如何替民進黨打贏這場硬仗?

黃守達答:我覺得民進黨支持者對羅廷瑋有個揮不去的陰影,覺得羅廷瑋很強、很難打,而我最有條件跟他對決。第一是網路,第二是創新。我應該是民進黨在全台中最能掌握網路語言的人。很多人認為羅廷瑋的網軍很強,但忽略掉他在網軍以外的經營,包括羅廷瑋能打入公寓大廈,那是一群過去傳統選戰打法遇不到的人,羅廷瑋為了這一群人,開發出各種技術、方法去接觸,甚至是經營、吸收,我覺得這才是他厲害的點,而不是他的「演技」,「演技」反而是掉他的票。

我之所以這樣子講,因為這段時間我在東南區很多場公寓大廈的區權會,那是社區居民少數有機會聚在一起的場合,大多時候只有我和他會出現。這意味著他對這群人的注重程度。這群人沒有其他選項的時候,當然就是會找他。過去民進黨忽略這一點,但我覺得這個才是關鍵的。這群新進人口理應是民進黨的優勢,但因東南區的結構使然,變成這塊被忽略掉。

開發顧客服務管理系統 打進東南區

要怎麼突破?我們團隊在中西區開發出一套,用商業術語來說,就是「顧客服務管理系統」,每位選民對我們來說都是客人,我們追求的是客戶美好的體驗,如果一般服務業,就是讓客人可以「當大爺」。在政治工作上,這種體驗是被培力的,在過程中你會發現找民代是有用的,或者是說參與政治是有用的。為什麼我加選民的line?不是單純丟訊息,而是要一對一讓對方知道這是安全的管道,你可以放心的跟我說話。

我們不是單純解決問題就好,而是幫助你去找到所有問題的癥結,過程中讓你覺得參與在其中,以建立選民對我的認同,讓選民覺得,我們是真的在乎這件事情怎麼解決,花很多時間,但我覺得是後來看,花這些時間是寶貴的,我們會把它帶進東南區。

黃守達問政方式很理性。黃守達/提供

斯斯文文取代譁眾取寵 要贏的有尊嚴

《新頭殼》問:談談這套系統成功之處。

黃守達答:有個很重要要素,讓我們難以被取代的就是「法律專業」,我是法律學士、碩士,所以團隊成員也被要求具備法律素養,我們不會只做些有的沒的,不一定每個人都滿意,但相信越來越多人會覺得這是比較好的方法,用在公寓大廈新社區,很有競爭力和吸引力,因為這些人的可能沒有想要跟你搏感情,只想要有專業人士幫他解決問題。

但我也承認,透過這種方式能否與羅廷瑋抗衡?我承認不容易,因為時間太短了,但我覺得這是一個突破口,同樣的都是年輕選將,我們有不同的選擇,對手會譁眾取寵、很會演,但像我這樣子客客氣氣、好好說話、以斯文的方式仍然可以解決你的問題,我覺得民進黨也只有這樣子贏,才會贏的有尊嚴,要不然我們就找另外一個羅廷瑋來跟他選就好了。

周永鴻也稱呼我「委員」

《新頭殼》問:相較黨內另兩位對手,你登記時形單隻影的原因為何?

黃守達答:我的確沒有號召太多人,剛好遇到何欣純委員也去登記,林德宇、張玉嬿有陪同,就過來拍個照,而我也有去和何委員合照。我覺得初選就是電話民調,議員幫議員站台,大陣仗登記能對民調有多大影響?我持保留態度。大多數選民對派系沒有特別意識,對非自己選區的議員也沒有什麼概念,單純就是熱鬧而已。其他派系的議員也有跟我表達過,因為江肇國邀他們,所以禮貌上問我這邊是需不需?其實像周永鴻(正國會)私下也稱呼我委員。我自己這次設定最重要的是要跟中西東南區本土陣營支持者對話,這些人才是我的重點。

我最後要說,因為黃國書事件,本土陣營被撕裂成「支持黃國書及攻擊黃國書兩塊」,我參選的意義,我有機會重新把這些人重新兜在一起,我覺得其他兩位可能做不到的,而這是我可以做到的事情。

黃守達接受《新頭殼》專訪。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