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委第六選區,是民進黨在台中唯一需要初選的選區,這裡在立委黃國書放棄連任後,藍綠對峙形勢已從綠營優勢區逆轉成為藍綠激戰的超級戰區。四月中旬民進黨將進行初選民調,《新頭殼》逐一專訪三位選將,本篇接受專訪的是現任市議員江肇國。

不受誠信條款約束 起步晚但必須承擔責任

《新頭殼》問:決定參選的關鍵原因?

江肇國答:一直以來都有各方的鼓勵與勸進,但我的想法還是要尊重國書委員的意願,因為我們認為國書委員競選連任的動作及準備還是一直持續著,我們也願意站在協助的角色,幫忙守住這一席。但國書委員3月13日中午在臉書宣布放棄連任,那時候才知道原來可能這個位置空出來了,我們不得不準備,所以起步非常晚。

在此之前,地方的活動行程我都會參加,但從來不會提到要參選。好朋友王義川(前交通局長)的意願一直非常強烈,我們之間有討論如何安排比較好,一直到最後,我們有一定的共識。首先,誠信條款沒有包含這一區,再來是已經有議員(黃守達)先跳出來登記,此時我就決定,應該來承擔這個責任。

非派系夾殺 新系議員私下鼓勵

《新頭殼》問:正國會、英系多數市議員陪同登記,是否為夾殺新系?

江肇國答:我認為這不能與「正國會、英系再次聯手夾殺新系」劃上等號。我參選登記當天有通知他們,他們又剛好有時間,其實有些新系的議會同仁私下也鼓勵我。

會有這麼多議會同僚陪登記,比較大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去年擔任總召,打了一場選戰,我在初選時就說,如果現任議員初選沒過關,我就辭掉總召,果然都進入大選,比較可惜的是,少數議員在大選中未能連任。

這一年不管在議會的攻防、對市府的監督,統整黨團的作戰,奠定了我跟這些同仁之間的情感。從派系角度來看的話,好像沒有新系議員出席,但私下對我的鼓勵是還蠻多的,而且是跨越派系的。

《新頭殼》問:何昆霖最後一刻登記,事先知道嗎?

江肇國答:何昆霖參選我也很驚訝,去年大選後我們跟他們父子聊天,都有討論過昆霖的下一步,當時他們並沒有考慮選立委,昆霖也回去工作。3月23、24兩天都有跟他們父子通過電話,到24日中午以前得到的答案也還是不選。一直到下午傳來有可能要在截止之前登記,我覺得滿意外,最後決策的轉變,還是應該由他們父子來回答。

正國會及英系市議員大陣仗陪同江肇國辦理初選登記。江肇國/提供

四場大選歷練 對東南區並不陌生

《新頭殼》問:過去較少經營東南區,如何彌補不足?

江肇國答:如果時間還有一年的話,真的不會是太大的問題。目前距離民調不到20天,對於東南區出身而且選過市議員的昆霖,絕對在知名度上很有幫助。但我個人對東南區的認識其實沒有比較少,我在2012年林佳龍參選立委就進入團隊,2015年立委補選、2016、2020大選都當國書委員的總幹事,當然就必須要對地方有所認識及了解,包括舉辦活動、拜訪重要人士、選情的判斷、選票在哪裡?四場選戰的訓練,地方對我的認識其實還不少,我對這裡並不是陌生人的,或許這個對於守達來說,相對是空白的,我這裡經營超過10年,最近開始啟動競選動作,到哪裡都是朋友,知名度上我並不是那麼的落後,但是支持度的部分,當然還要再加強。

江肇國加強在東南區的知名度。江肇國/提供

《新頭殼》問:去年市議員初選民調與大選結果不盡相同,如何解讀?

江肇國答:民調總是起起伏伏,一定會有誤差,用去年的議員選舉初選民調及大選結果來討論現在的立委初選,我覺得是不對。原因是,議員是複數選區,初選與大選結果的落差,某種程度取決於民進黨支持者的投票行為,複數選區一向是會救弱的,不僅是中西或東南選區,大里霧峰選區李天生初選最強,大選也是掉到後面。立委畢竟是單一選區,在初選衝到第一,民進黨支持者在大選時票不會跑到國民黨,還會是你的。但當然你初選第一名,不代表就會贏,還是要爭取中間及淺藍選民的認同,那就是到下一階段問題。這些民調的誤差該怎麼辦?我覺得既然是遊戲規則,我們也只能接受的。

《新頭殼》問:何昆霖希望初選民調納入黃國書,你的看法?

江肇國答:我們一直以來都希望這一區立委提名一定要尊重黃國書的意願,這大概是我們3位候選人的共識,對那尊重的方式,包括說要求中央納入民調,又或者是說什麼訴求,大家可能各有不同,我的主張就是應該尊重黃國書的意見。

距離初選民調只剩不到20天。唐復年/攝

評羅廷瑋 年輕有衝勁但監督力道差

《新頭殼》問:如何看最有可能的對手─國民黨羅廷瑋。

江肇國答:大家普遍對羅議員的認知,第一,年輕有衝勁,第二,網路宣傳上非常有一套,是公認的優點。第三,在議會的問政,對於市府的保護也做得很到位。年輕有衝勁這一部分,雖然我年紀比他大,但為民服務的精神是不會輸的。網路宣傳上的確是很需要再加強去迎頭趕上。對於市府,在野黨也只能夠持續的加強監督力道,因為畢竟為台中市是好的事,我們都得說。羅議員或許會有一些執政的包袱,只能講一些好聽的,或許他能夠得到市府相關的行政資源協助,但是在一些發言上他總是會比較被綁手綁腳,對於監督力道也會稍差。

《新頭殼》問:你的優勢有哪些?

江肇國答:畢竟我在立法院有5年以上國會助理的資歷,立法院生態運作等等相關的法案,與中央部會的互動,不管是黨內初選候選人或國民黨對手,我應該是最了解的。在地方部分,議員資歷近10年,進入到第3屆,政治是需要一些累積的工作,扎實的一步一步腳踏實地走過來的過程,我覺得在擔任立委的能力,或者是說未來在競選的時候,呈現給民眾樣貌及我們的訴求,我覺得會是最能到選民的支持。

江肇國回到服務處趕緊吃飯補充體力,老爸、前市議員江正吉不忘在一旁耳提面命。唐復年/攝

期許團結的框架下競爭

《新頭殼》問:對初選的期待?

江肇國答:單一席次的初選,在黨內通常是競爭激烈,我個人期待這次初選,應該在未來必須團結的框架下去競爭,我會期待而且也會做到,初選期間不要去批評對手,萬一撕破臉,未來的整合是不容易的事情,我們必須要盡量在初選過程中減少衝突,團結的框架不能打破。

第二,國書委員是我們這一區的最大的公約數,也是我們必須要共同得到他的支持,或者是說,未來誰能脫穎而出,也都需要他的幫忙,所以我們也期待要尊重黃國書。在此兩個前提之下,展開我們這一次的初選,不能像國民黨費鴻泰、徐巧芯那樣打得亂七八糟。或者過往我們在民進黨的初選也殺到刀刀見骨,希望在這兩個前提之下,大家在相對較和協氣氛下去走完這個選舉的過程,然後共同支持脫穎而出的人。

江肇國接受《新頭殼》專訪。    唐復年/攝